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新时代有话说】“乌镇时间”的“三重”透视

【连网】时节如水,一转又到世界互联网的“乌镇时间”。12月3日至5日,以 “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乌镇举行。本届大会充分发挥论坛、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和博览会三大功能,体现建设网络强国、“一带一路”“互联网+行动计划”等重大战略。围绕数字经济、前沿技术、互联网与社会、网络空间治理、交流合作五大板块,设置了分享经济、人工智能、互联网精准扶贫、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数字丝绸之路、国际合作等20个分论坛。从这次大会关注的内容和聚焦的问题看,可以从政治、经济、三个方面进行透视。

互联网大会是“政治”的。政治,是政党、国家对社会治理的行为。如何治理互联网、用好互联网,正成为各国都关注的关乎繁荣、稳定和发展的大问题。现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多国都已意识到,推动网络空间全球治理,必须摒弃零和思维,追求合作共赢、共享共治,创建推动多边对话的框架与机制。这方面,已有积极的实践。比如,2011年在法国举办的八国集团电子论坛。再如,中国和俄罗斯等国一同提出的信息安全的国际行为准则。十九大报告中重申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是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中国举行的一场重要的国际会议,中国将紧紧围绕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的“中国主张”,聚焦数字经济,强调开放共享,继续积极搭建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平台,弥合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的数字鸿沟,为全球互联网的治理贡献中国力量,呈现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

互联网大会是“经济”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数字经济总体量达到22.77万亿元,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数字经济体。我国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2016年达到30.61%,但相较发达国家,数字经济占比仍明显偏低,未来发展空间仍然很大。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数字经济最新特征。当前,以互联网为龙头、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亮点、制造业为主战场的数字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从全球来看,加快互联网发展、抢占发展先机已成为各国发展战略部署的重点,产业互联网正成为下一个风口。近几年,德国提出“工业4.0”、美国推动“工业互联网”、英国有“高价值制造”战略,我国十九大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产业升级已成为各国的国家战略。这次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汇集了400余家全球知名的互联网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将集中展示世界互联网最新的发展趋势和前沿技术,大会将发布一批本年度全球互联网领域最领先的科技成果。这些,都将对中国以及全球数字经济发展,起到新的巨大推动作用。

互联网大会是“文化”的。乌镇作为是世界互联网会议的永久会址,不仅在于它的中国江南水乡的旖旎风光,更在于它所含蕴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它所拥有的条条水道,80余座石桥,都是开放包容、交流互鉴的中国传统文化因子的折射,都暗合着互联网的互联互通精神,同时,也是中国包括互联网领域在内的更高层次、更广领域的对外开放的现实映照。外媒评价说“世界互联网大会彰显中国日益开放的姿态”。当下,整个网络空间的重心已经开始转移,大的治理格局也正在发生变化,需要中国发挥更多、更独特的作用。从某种程度上,意味着世界各国把互联网发展与治理,寄望于同中国多元包容的传统文化相结合,用中国智慧助力未来全球网络空间秩序的塑造。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是在中国已成为全球“模范生”的背景下召开的。23年前,我国第一次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截至2017年中旬,中国以7.5亿的网民数量稳居世界首位,固定带宽已覆盖全国所有城市、乡镇和95%的行政村,拥有全球最大的4G网络,网络零售交易额规模跃居世界第一,高新互联网企业发展迅速,频频让各国点赞。秉承开放、合作、共享、参与的中国互联网,已从全球互联网发展的受益者,变成贡献者和引领者。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为新起点,中国和全球互联网必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人类文明必将因互联网而更加美好。

(茅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