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新时代有话说】让互联网像清新空气一样造福人民

【连网】互联网缩短了国与国之间的距离,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让整个社会越来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联网的发展,让百姓生活更加便捷美好。

接入国际互联网的23年来,互联网越来越成为我们一种重要的生产力工具,越来越代表着一种重要的生活方式。现如今,互联网已经渗透于千行万业,深入于千家万户,甚至还将决定我们未来的生存状态。天予不取,反受其咎;方法不对,努力白费。就像吃螃蟹,如果说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代表的是一种眼光和勇气,没有眼光的人想不到去吃,没有勇气的人没有这个魄力去吃。那么第二个吃螃蟹的人,就代表着一种利益和需求,需要通过烹饪出最鲜的口味,以品尝到最美的佳肴。第三个吃螃蟹的人,就更代表着一种智慧和理智,合理驾驭、科学搭配,既能一饱口福,更要有利于健康。所以,当下我们对待互联网也要这样,以更积极的态度,更长远的考虑,更系统的思维,更理性的行为,深入推动互联网建设,让互联网给全体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在发展新浪潮面前,立足相对有限的条件,相对有限的基础,眼光不同、方法不同,就会有截然不同的结果。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和快速发展,我国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相继作出了网络强国、国家大数据、“互联网+”行动计划等重大战略决策和重要部署安排,在数字经济、前沿技术、互联网与社会、网络空间治理等方方面面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尽展大国智慧,尽展强国风采。滔滔江水东流,作为江中一舟,不进就被淘汰,慢进就是落后。我们在取得斐然成绩的同时,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形势,面对一个大国在全球共同发展中所要体现出的责任担当,我们在互联网发展建设中,依然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勇立潮头再争先,借风扬帆谋新篇。

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善用之则为福,不善用之则为祸。就像空气一样,本身是好的,保障着人类的生存和延续。但是,如果不去珍惜它、不去保护它,肆意地去污染它,当达到一定界限,它就会有损人的健康,甚至威胁人的生命。互联网也是这样。社会在矛盾运动中前进,有人的地方就会有利益冲突,有利益冲突的时候就会有矛盾纷争,就会有人不择手段,为了一人一域的私利,利用互联网扰乱社会的秩序,损害他人他国的利益,这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和警醒。地球是全人类的共同家园,世界人民是渴望和平的,中国也希望与世界各国和睦相处,共同发展。同时,大国也有大国的自信、大国的智慧,我们有能力让我们的网络空间更加清朗起来,我们也有愿望积极搭建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平台。毕竟,零和游戏没有出路,携手共进才是正理。

春光好空气清,百鸟欢,群蝶舞,万木欣荣好风景。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我们要合力把这个家园打造成健康、积极、文明有序的家园,一个给人以源源不断正能量的家园,保障生活更加精彩纷呈,国家更加繁荣昌盛,世界更加联通开放,人类的未来更加不同寻常!(吴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