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墟沟街道:“互联网+网格”引领基层党建创新

【连网】 在“互联网+”更广泛更多元地融入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大背景下,连云区墟沟街道党工委利用“互联网+网格”思维,整合各级各类资源,引领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创新,提升了为民服务实效。

该街道设置7个社区党委、60个网格党支部和612个楼栋党小组,通过搭建社区“e”平台,实现网格智能化管理,建立网格三维地图,健全辖区人口、楼栋、商户和单位等信息,方便数据的查询和调取。同时,为每一位网格员配备智能APP终端,便于上传数据与接收信息。搭建“守护云”平台,为70岁以上空巢老人发放智能手环,实时检测健康状况。

线上线下并力推进,以线上引领线下,以线下互动线上。线下,网格员采集信息、搜集民意,再通过手机APP上传至大数据平台;线上,平台汇集信息,分层分类,移交办理,同时实时发布资讯,居民亦可用手机终端办理预约、订购和日常的各项缴费,便民服务更快捷、更高效。依托“党员365驿站”,开启线上学习互动模式,既提高党员“碎片化”时间的学习效果,也让流动党员“组织不断线、思想不掉链”。

同时,通过网格平台大数据分析,发挥行业集聚优势,分类整合文艺骨干、行业精英,组建各具特色的社会组织,确保每一个二级网格都有2至3个行业专长社会组织。“墨之缘”“小橘灯”“爱E点”等组织,各展所长,专业服务,为和谐社区建设注入文明新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