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连云区: “减负松绑” 为惠民服务“穿针引线”

【连网】“自从整合党建、民生台账资料后,我们社区开展便民工作更方便了,再也不用一件事情多头报材料了……”连云港连云区连云街道荷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前来办理业务、开具证明、咨询政策的群众络绎不绝。

今年以来,连云区连云街道坚持减负与减压并举、增能与增效并重,全力推进厘清职责边界、基层放权赋能、削减文山会海等减负工作,切实为基层“松绑赋能”,推动为基层减负工作驶入“快车道”。

减掉基层“形式负”,引好工作“务实线”

“减牌不减服务,增效才是根本目的。”连云街道临海社区党委书记王芹说,牌子摘了,迎来送往少了,可以腾出更多时间为群众办实事,谋划社区发展。连云街道始终坚持以求真务实之“利斧”,破形式主义之“藩篱”。对标“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相关要求,进一步明确挂牌标准,对辖区8个社区开展全覆盖式指导检查,切实为社区“清牌瘦身”。规范辖区各类“小马甲”使用,共清理整合“小马甲”309件,严防“马甲上的形式主义”反弹回潮。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梳理不应由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事项清单20项,落实城乡社区盖章证明项目准入目录21条,进一步明晰权责边界。采取“一表多用、多信息合一、定期更新”模式,规范整理整合工作台账,让社区干部将更多精力注入到服务群众的主责主业上。“盯着这个‘群’,就进不了那个‘群’。”连云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刘慧文说,“我们要求社区党员干部少发群、多入户,了解民情当然是和老乡面对面、聊聊天最好,可比坐在办公室里填表掌握情况准确多了。”

减掉基层“技能负”,引好干群“帮带线”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连云街道不断优化干部教育培训方式方法,为基层干部解束缚、卸包袱,“减”去基层干部的“本领恐慌”。成立“连云语丝”学习社,为全街30余名80、90后干部搭建“实战+总结+交流”平台,提升基层干部综合能力素质。将“减负”与“增效”融入主题教育、主题党日和志愿活动中,邀请老干部“面对面”“手把手”向青年干部传授工作方法和业务知识,及时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和真实诉求,为整改落实、解决问题、检验成效提供最直接、最真实的素材,引领带动辖区500余名党员群众志愿者投身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大大减轻基层治理负担。“减负不是减服务,通过开展基层减负,有效推动社区党组织领导能力更强、社区干部作风更务实、党群干群关系更紧密。我们基层党员干部也有更多精力去推动‘便民宜居’深入开展,助力港航企业起势腾飞,打造‘港产城’一体化发展连云样板。”连云街道党工委书记王顺良谈到,连云街道“红星物业助力无物管老旧小区安居更宜居”项目入选2023年度市级党建惠民重点项目。

减掉基层“加码负”,引好服务“赋能线”

连云街道积极弘扬“短实新”的优良文风,通过精简文件、压缩会议、统筹考核等方式推动减负落实,穿针引线织密“一张网”,激活基层服务“千条线”。聚焦“指尖上形式主义”领域,全面清理与实际业务脱节、多头重复、使用频率低的“僵尸类”“空壳类”应用程序和组群11个,建立工作群报备审查责任制度,有效减轻基层移动互联网工作负担。减少“键对键”同时,不能忘了与群众“面对面”,连云街道砚航社区副书记李敏说:“基层减负减少了我们各种会议的召开,没有了以前的重复调度,减少了很多工作群、表格台账和APP的安装。让我们有更多时间和精力了解民生百态,干事更有方向,服务更有标准,业务能力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伴随着基层减负工作的不断深入,连云街道积极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54场次,实施“红星物业”提质增效工程,打造“金点子”党建惠民项目13个,切实解决居民“电动车充电难”“私拉晾晒衣物”等急难愁盼问题280余件,将“减负”成果转化为惠民成效。(陶家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