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新时代有话说】人类命运共同体:踏平坎坷成通途

【连网】天下大势,浩浩荡荡,顺潮流者日行千里,逆潮流者举步维艰。2017年全球政党大会旨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顺应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需求,维护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体现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呼声,关系着人类发展和世界前途,是“地球村”人民的共同梦想。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致辞中,充分阐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核心要义,即我们要努力建设一个远离恐惧、普遍安全的世界,我们要努力建设一个远离贫困、共同繁荣的世界,我们要努力建设一个远离封闭、开放包容的世界,我们要建设一个山清水秀、清洁美丽的世界,这赢得与会政党和政治组织领导人的赞同,在国际社会引起广泛关注。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种时代选择。当前世界,一方面,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另一方面,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在安全、发展、开放、环境等方面,人类面临着诸多的共同挑战。不怕巨浪高,只怕桨不齐,此时此刻,时代亟需我们团结一致。另外,在世界越来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趋势下,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如果世界大局不稳,那么“一域”“一国”均难独善其身。因此,我们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真正实现“大家好才是真正的好”的时代要求。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种大国智慧。人与人之间、国与国之间,都是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任何一个国家,在为本国人民谋求幸福时,应该与世界各国走一条“水涨船高”的道路,即通过合作共赢,让大家的生活环境、生活质量都有提高,让自己国家在这基础上也有相应改善。而不能通过尔虞我诈、巧取豪夺等手段,损害别国利益,满足自己私利,呈现“水落石出”式发展。鹬蚌相争,渔翁得利;两强相争,两败俱伤。懂得利人,方能利己,利人又利己,那才有真正的合作,才能步入良性轨道,才能永远长久。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种中国情怀。中华民族5000年的历史沧桑,锤炼出中华民族美好的情怀。多少年来,我们常说“一箭易折,十箭难断”,兄弟之间要懂得紧密团结,这样才能众人划桨开大船,同舟共济搏急流。我们常说“远亲不如近邻”,我们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这样才能“予人玫瑰,手有余香”。我们常说“四海之内皆兄弟”“有朋至远方来,不亦乐乎”,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一切爱好和平的人都是我们的朋友,我们都要与其合作,增进我们共同的利益。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为了顺应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世界的共同期待,让我们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让人类社会的幸福之花团团簇簇、竞相绽放。

(徐芳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