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改革·印记】父亲的四十年——从教育变迁中看时代发展

【连网】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缓缓拉开序幕。也是这一年,我的父亲22岁,刚刚迈上讲台从事教育工作。

“土屋子,土台子,里面坐着土孩子。”这是他记忆中农村小学最初的模样,“学校里就三排砖瓦房,五六间教室,七八个老师,百来个学生。晴天还好,雨天时,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好多学生因为家里穷,书读了半学期,就不读外出打工了。”

TIM截图20171121150140

90年代初,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渐深入,乡镇学校也迎来了发展机遇。父亲任教的学校也开始房屋改建工作,教室变多了,老师增加了,学生的学习环境好多了。那时候,全县的村办学校,无论是硬条件还是软条件,都得到了改善和提升,基层的教学环境和教学质量已是非昨日可比拟。

2000年以后,国家对农村教育发展工作一再重视,改革更是大刀阔斧的进行,农村的学校不仅有了敞亮的教室、年轻的教师,而且退学、辍学的孩子越来越少,父亲说,“‘黑屋子、土台子、泥凳子’的景象终于不见踪影了。农村教育发展的春天来了,孩子们的希望和梦想也多了。”

TIM截图20171121150102

时至今日,乡镇学校不仅有了“夏有风扇、冬有暖气”的教室环境、更有“四机一幕”进课堂,名师专家“网”上讲等等现代化的教学方式。农村的孩子已经实现了从“想上学”到“有学上”再到“上好学”的梦想。

2017年,中国改革开放事业即将载着过去四十年的成就与荣光,承前启后,既往开来,不动摇、不犹豫、不懈怠地向着新时代迈进。也是这一年,父亲退休,离开工作了近四十年的三尺讲台。退休后的父亲常与我感慨:“感谢共产党,感谢改革开放,这个时代真是越来越好。你们是幸福的一代人,生在了这个幸福的时代。”如果说,我们这一代人是中国改革开放事业成就的见证者,那么,父亲那一辈人就是同行者,与我们国家一起经历过艰难苦困的过去,也一起赤手空拳奋斗拼搏过,而最终与我们国家一起在砥砺奋进之后迎来了非凡成就。

TIM截图20171121150208

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早在明清之际,《朱舜水集》劝学篇中就提出“敬教劝学,建国之大本;兴贤育才,为政之先务。”的观点,表明教育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改革开放近四十年,我们党更是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上,始终不忘“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的宗旨。“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发展教育事业的表述,更是字字鼓舞人心,句句值得期盼。

回首过去,四十年来,基层教育的每一步变迁,都是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显著成就在教育领域的一个印证与缩影。基层教育的每一次发展,都是与中国改革开放的同频共振、同心共鸣。人们常说,关心教育就是关心未来。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当我们正奋力实现改革发展成果全民共享的目标时,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相信,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无论是祖国的明天,还是教育的未来,都一定会是“红日初升,其道大光”的美好景象。(陈娟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