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后双十一”时代,你的快递包装去哪了

【连网】□ 徐誉宁 

目前,距离“双十一”网购狂欢节已过去一周多的时间,不少市民在“双十一”当日网购下单的包裹也已陆续收到。随着“双十一”快递包裹的陆续到达,港城许多写字楼以及小区的门卫室、快递箱里的快递也堆积如山。在这么多快递包裹的背后,有一个问题日渐突显,那就是,伴随物流订单的增加,快递垃圾的数量也在增加,该如何处理那些用于包装快递的纸箱、塑料袋?这成为很多市民一个摆在眼前的难题。

海量快递垃圾忙坏清洁工

“双十一”过去的一周内,在市区巨龙路附近某小区从事保洁员的陈女士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她所负责的楼栋共有2位保洁员,平时每天只需清理2趟就能完成,但“双十一”之后,她和她的同事,一天需要清理4趟。“楼下的垃圾桶不到半天就被填得满满当当,许多业主干脆直接将快递包装垃圾丢在垃圾桶外。”陈女士告诉我们,这是她经历的第二个“双十一”,去年“双十一”,她连续10天连轴转。在陈女士看来,纸箱清理起来还算方便,带黏性的塑料袋和透明胶带才是清理的大难题。因为垃圾桶塞不下,一些胶带黏在地面上,经人反复踩踏后黏性极强,陈女士和同事们只好用铲子一一清除。

最近一周,环卫工同样也十分艰辛,在市区朝阳路附近从事环卫工作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双十一”前后,她每天清理最多的垃圾除了落叶就是快递包装垃圾,据张女士介绍,其实不止她忙,每年“双十一”前后,全城到处都会出现海量快递包装垃圾,其中有大量的包装箱、胶带、快递内部的塑料泡沫缓冲物等垃圾。张女士告诉记者,她所负责的区域内,“双十一”之后的一周内,日均垃圾量是平时的2到3倍,围绕小区和部分单位的垃圾清运工作量,也是平时工作量的几倍。

纸箱卖给回收站 塑料袋直接扔掉

最近几日,家住高新区的刘女士一边沉浸在拆快递的喜悦中,一边也在为“无处安放”的30多个快递包装盒发愁。“以前的快递包装盒没有这么集中,我都直接扔掉了,但是这几天一共积攒了30多个,扔了有些可惜。”刘女士说,她思来想去,最终打电话给废品收购站到家里回收,但是将近20斤的纸箱才卖了10元钱。

微信图片_20171120182530

与刘女士不同,家住市东社区的胡女士却把积攒的快递包装都扔掉了。胡女士告诉记者,今年“双十一”期间,她共下单47件,目前已经陆续收到了近40件。而对于快递包装纸盒,她大部分都直接扔掉了。“家里太小了,没有地方堆放,除了一小部分质量好的纸盒,我用来装孩子玩具了,其他的我都扔掉了。”胡女士说,回收纸盒的价格太低了,送去废品收购站既麻烦又不划算,所以大部分快递包装纸盒,她干脆就直接扔掉了。

随后,记者在市区沈圩桥附近一处废品收购站院内看到,各种快递包装废纸箱堆了满满一车。该废品收购站负责人孔先生告诉记者,这个时候本该是回收纸箱的淡季,但是因为“双十一”,回收量一下就增加了。“最近一周内,我们每天能收到近2吨的包装纸盒,而平时每天只能收到1吨左右。”孔先生告诉记者,该废品收购站在“双十一”后的一周内,是回收纸箱的旺季,而他们所收购来的纸箱主要是送往市区更大的废品收购站,最终打包并集中送到沭阳、山东方向的纸厂,由纸厂再做成再生纸。

合理再利用资源避免尴尬局面

昨日,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今年11月11日至11月19日,我市快件处理量已超过760万件,而2016年全年,我市快件处理量已超过1亿件。这一数据充分显示近年来我市快递行业的发展,而在这一现实的背后,却给环境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快递包装造成垃圾日益增多的问题,目前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降低成本、节约资源,我市大部分快递公司工作人员,会选择购买一部分纸盒用于包装快递,而大部分所需的快递包装纸盒,都是回收再利用的。快递员们会鼓励寄快递的市民,从家中带来平时网购所得的纸箱再次循环利用。如果有人收件时当场拆件以后不要的纸箱,他们也都会把纸箱回收再利用,这样可以提升纸箱的利用率,减少资源浪费。

不过,大部分从事快递行业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参与纸箱回收利用的市民并不多,专门收集纸箱送来给快递人员的则更少。这就导致了我市大量的快递包装箱难以被二次利用。而针对此问题,有关业内人士认为,除了让市民们养成二次利用习惯外,快递企业也应建立相应的回收机制,以合理利用资源,免除包装箱“卖不上价扔掉又可惜”的尴尬局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