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朋友圈里狂轰滥炸的点赞,该降降温了

【连网】□ 王力

 “最萌宝贝”“最靓之星”“积赞砍价”……可以说,随着微信的广泛应用,此类评选、点赞、拉票活动正狂轰滥炸于你我的微信朋友圈。一时间,朋友圈里的朋友似乎成了“裁判”或“砍价师”,成了亲情与友情的“试金石”……

值得肯定的是,这类“点赞拉票砍价”活动,在一定程度上确实能够起到借助新媒体宣传自身形象、帮助商家推广与比赛评分裁判作用,也可以真正让消费者得到实惠。可当“点赞”走样,“拉票”占据主流,不得不说,消费者无意间就变成了商家的“代言人”,失去了原有的汁味,比赛最终的评分结果更是失之公允,最重要的是,一次次的“拉票”和“点赞”绑架了至真至纯的亲情与友情。因此,认清其本质,抓住其根源,才会让狂轰滥炸的朋友圈“点赞”潮降温!

作为微信朋友圈里的朋友,我们首先要认识到朋友发的链接是投票还是吸粉。形形色色的“最”字评选,背后支撑的是各类商家企业的营销手段,一个投票,一次不行、一天也不行,反反复复长达一周以上;“砍价”不行,还要关注公众号、注册、登录等多个操作程序,这样的重复动作、这样复杂的操作程序,根本就不是在投票,而是以这种简单快捷、经济实惠的宣传方式在吸粉。

其次,朋友圈“点赞”之所以如此流行,除了商家有意为之的吸粉营销,更与潜藏在消费者、营销者身上的跟风攀比心理大有关联。打开朋友圈发现,点赞可谓“五味俱全”,吃顿饭要集赞,参加一次歌唱比赛要拉票……亲朋好友生怕自己的队伍落队,纷纷花大力气、下血本拉票,无意间,就成就了当下的一股“点赞风”。

就单单从投票最终的质量来看,对于某些“最”字评选活动,因商家的精力主要是集中在吸粉环节,对评选规则、计票方式没有清晰准确的规则,这样的评选本身就无意义;对于投票人来说,本身也缺少对评选对象的了解,因此,票数的高低在很大水平上称之为“人情票”,朋友圈最大限度地绑架了现实的亲情与友情,票数的高低、点赞的多少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评选对象的人脉,而非实力。所以,这样的拉票和求赞活动,还是尽量不要参与和转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