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有什么比生命更加重要呢?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当前,我市正在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然而笔者却发现很多骑车人和开车人却依旧保持不良的骑车和开车习惯,不仅危害公共安全,还危害他人生命和财产安全。

俗话说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开车随意变换车道、骑车闯红灯、过马路不走人行横道……这些交通陋习看起来是小事,其危害却不小。这种漠视交通规则的行为,不仅会引发交通事故,还会危害人员生命安全。要想杜绝这种交通陋习,不仅需要相关部门加大执法管理力度,更需要每一位司机以负责任的态度和切实的行为来维护正常交通秩序,从我做起,从严要求自己。

杜绝交通陋习,有助于挽救生命。我们在行车路上,经常看到加塞、随意变道、开远光灯的不文明车主。但凡提起这些交通陋习,司机都会说自己有急事。然而再大的急事,有生命着急吗?如果每一个人都随意开车,我们的道路就无章可循,更不要提顺畅出行、安全出行了。因此,我们每一个人都要自觉加强文明驾驶、安全驾驶等法律法规的学习,深刻认识交通陋习的危害性,在行动上严格遵守各项交通规则,把“宁停三分,不抢一秒”等交通提示语落到实处,让文明行车成为连云港公民的交通共识。

杜绝交通陋习,有助于提升城市规则意识。随意意变更车道、闯红灯等交通陋习是导致事故的重要因素,其主要原因是部分公民缺乏基本的安全意识、公德意识和法制意识,缺乏规则意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们每一个司机都应该学会“尊重规则”,在驾驶机动车过程中不管是否有执法部门在现场,都应该做到自始至终遵守交通规则,对交通规则多一份尊敬,对生命安全多一份敬畏,对他人多一份谦让。

杜绝交通陋习,有助于塑造城市形象。每个城市都拥有自己的城市形象,我们每一个城市公民都是城市形象自觉的维护者。当我们规范自己行车规范的时候,我们这座城市就会呈现“按章行事”的城市形象。我们相关单位也应该加强文明交通宣传工作,从公车文明行车开始,加大对重点群体的文明行车教育;全面推进中小学文明交通规范教育,让文明行车从娃娃抓起;大力营造文明交通城市范围,通过报纸、广播、电视、广播等媒体,广泛宣传文明行车常识普及,让文明行车意识深入人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