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党员干部要走出不良“惯例”的束缚

【连网】□王维聪

近来读到吴钩《宋朝引咎辞职惯例》一文,对宋代官员引咎辞职的“惯例”之多颇有感慨:天圣七年,宰相王曾因汴京皇城内的玉清昭应宫受雷击着火,烧毁宫殿“三千六百一十楹”引咎辞职;宝元元年,宋境发生“冬雷地震”,灾害频仍,宰相陈尧佐为首的政府应对无方,谏官韩琦接连弹劾,迫使王随、陈尧佐、韩亿、石中立四位宰执同日请辞。后来韩琦也当上了宰相,由于“不赴文德殿押常参班”,被御史中丞王陶弹劾为“跋扈”,无奈辞去宰相之职。

“惯例”是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习惯性做法,既有优良传统,亦有陈规陋习。优良的“惯例”能够推动改革发展、社会进步;不良的惯例往往成为推卸责任的“挡箭牌”,阻碍事业发展的“绊脚石”。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实现决胜全面小康目标,需要的是一大批善谋事、敢担事、干实事的“弄潮儿”。在推动改革发展过程中,党员干部要学会摒弃“不良惯例”的藩篱,破除陈规陋习,以务实担当、锐意进取、创新创优的精神力量阔步前行。

守好“新规矩”,破除“旧惯例”。“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出台“八项规定”,出台或修订超过50部党内法规,破除了过去党员干部群众深恶痛绝的一些“惯例”,制度的笼子不断扎紧扎牢。但总有部分干部心存侥幸,抱着陈旧“惯例”不放,山西省委原副书记、省纪委原书记金道铭被“迎来送往、礼尚往来”击倒,成为受贿1.2亿“大老虎”;安徽亳州食药监局原调研员李健按“惯例”收受“感谢费”,落得晚节不保;湖南湘潭教育学院领导班子以历史“惯例”为由发放津补贴,6名班子成员被立案审查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这些典型案例警示我们,任何与党纪国法相悖的“惯例”必须破除,党员干部只有严守规矩正心修身,认真审视和纠正思想及行为上存在的问题,才能牢记初心、行稳致远。

强化“真担当”,防止“假糊弄”。“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旧。”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也出现了各种新矛盾、新问题,解决这些矛盾问题并无定法,对领导干部的素质能力提出了新要求。在工作当中,面对复杂局面,依据好的“惯例”的确能够迅速确立思路、确定解决方案,有助于解决部分问题。但是旧的思维、旧的“惯例”也让某些干部遇到难题绕道走,为了不出事、宁可不干事,为安于现状、裹足不前、敷衍塞责、等待应付找到了糊弄的理由,给工作带来极大被动,出现了新的“为官不为”。改变这一现状,必须完善制度,严肃纪律,坚决破除“惯例”背后的陈规陋习、私心杂念和利益藩篱,让兴利除弊、革故鼎新、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成为推动工作的新“惯例”。

建立“硬机制”,攻克“软壁垒”。“君子检身,常若有过”。在新常态下,能不能做到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推动发展,很大程度取决于党员干部能否打破固化思维,在思想上求新求变,树立新的思想方法和工作理念,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激发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及创造性。为此,一方面要用好干部教育培训机制,加强经常性思想教育,强化对新知识、新形势的学习培训,转变思想观念;另一方面,要推进工作机制、方式方法创新,对不合时宜、阻碍发展的“惯例”改进完善,堵塞工作漏洞,推进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再者,要严格落实干部问责、容错纠错、激励关爱等机制,对那些作风散漫、工作拖沓、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及时问责和惩戒,对作风优良、工作优秀、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进行支持保护、褒奖重用,让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在干部队伍中蔚然成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