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以人民的名义开启法治“三扇门”

【连网】寇艳霞

六集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完美收官,引发广泛热议和好评。“法者,天下之公器”。我国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以人民的名义开启法治“三扇门”。

以提升人民文明度的名义开启诚信之门。国家层面而言,以法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是衡量一个国家或社会文明发展的标准,是人类文明的标志之一。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重大改革于法有据”不仅是改革法治化的重要标志,而且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推进国家政治文明,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在社会个人层面,“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可以有效提升社会文明程度,营造利于个人成长的文明环境。建立健全我国的社会信用体系,是一项全方位、综合性的系统工程,这其中,法治应当被摆在最突出、最核心的位置。当前,我国改革已进入深水区,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越要树立维护公平正义的理念,越要破解公平正义的时代课题,越要用法律的准绳去衡量、规范、引导社会生活,致力于解决好群众身边不公平、不诚信的现象。这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

以巩固人民价值观的名义开启力量之门。价值观是力量之源,影响着人民群众的利益取向与关系调整。马克思曾经说过,“人们奋斗所争取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其中包含“公正”与“法治”的核心价值。社会各界都明显感受到维护公正、加强法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这就需要我们推进德治与法治结合,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以法治守护公平正义的核心价值。而也只有通过加强法治,维护公正,才能不断巩固社会公平正义的核心价值,凝聚人民群众的巨大力量,持续筑牢实现中国梦的价值规则。

以增强人民获得感的名义开启幸福之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群众因法治进步,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更加坚定了我们建设法治中国的信心、恒心和决心。“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推进法治改革必须依靠人民,也要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英国哲学家培根说:“一次不公正的审判,其恶果甚至超过十次犯罪。因为犯罪虽是无视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流,而不公正的审判则毁坏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源。”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引用培根这段话,其中的道理十分深刻。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司法改革的持续深入推进让司法公正的“水质”不断改善,使其更顺畅地流向千家万户,流向每一个人,泽被苍生、温暖人心。从而,人民群众不断从中收获安全感,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