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迎接依法管网用网的里程碑时刻

【连网】曾几何时,互联网在接入中国短短20多年间,极大地推动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也深刻变革了人们接收信息的方式,但与此相伴,各种依托网络滋生了各种乱相:网络空间正能量被漠视贬损、一批网络大谣却大行其道,网络金融犯罪屡见不鲜,人们对互联网爱恨交加。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狠抓网络和信息化规范发展、安全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国家和民族未来发展的高度,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和科学论断,为网信事业勾勒了美好愿景和根本遵循。一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发布了,万众期待。一年后的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正式实施,万众欢呼。无疑,《网络安全法》的正式实施迎来了依法管网用网的里程碑时刻,“以民为本、立法为民”的核心理念吸引着中国网络空间向有序迈进、规整着网络世界的每一寸土地、保障着中国7亿网民的合法权益。

信息化路上,安全警钟长鸣。2016年G20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点出中国奋斗的方向:弄潮儿向涛头立。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在全球信息化发展的潮流中,坚守“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发展概念。“共同体”是种呼唤,更是一种发展模式,当“共同体”达成共识,“安全”与“规则”成为题中之义。信息化发展是人类生产力进步的产物,但是如果任由其“随风长”,其不当之处必然“反噬”人类发展。在信息化路上,人们很难预料哪股“恶作剧”势力会利用技术打乱发展步伐,例如近期的“勒索”病毒,让世界各国陷入恐慌,不得不反思“网络安全”迫在眉睫,“网络安全”必须警钟长鸣。

网络强国建设,安全一马当先。《网络安全法》总则第五条:国家采取措施,监测、防御、处置来源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外的网络安全风险和威胁,保护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免受攻击、侵入、干扰和破坏,依法惩治网络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网络空间安全和秩序。互联网,一个“互”字让无国界、无边界成为其生存模式,一个“联”字让合作成为其主打动作,同时也让网络空间成为国家间战略博弈的新领域。中国网络空间利用一直秉持“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原则,在互联网空间治理上以开放的姿态彰显大国担当,在建设网络强国的路上既维护网络空间主权与国家利益,更深化国际合作。网络安全是合作的基础,是发展的保障、更应该是网络空间治理的新常态。

以民为本,“民”怎能缺席?人类历史其实就是一部生产力发展史,当世界迈入信息化科技革命时代,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人工智能的出现更是让人类世界面临前所未有的新挑战与新机遇,网络安全“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当今世界进入“互联网+”时代,《网络安全法》从国家网络安全战略角度、各级部门监管职责、网络经营者的相关义务与责任等方面进行了立法归责,对中国7亿网民的上网合法权益进行了有史以来的最为全面的立法保护,在“守土有责”的基础上让网络安全成为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的地方。

法,是规则,更是底线,看似约束实则保护。《网络安全法》让中国网络空间规则意识更强、法治观念更浓,在世界信息化竞争浪潮中,中国“守土有责”秩序井然的网络空间定能让中国的网络强国之梦越走越远。(奚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