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城建部门未雨绸缪积极应对城区防汛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杨迅 肖丹 丁永建)近日,海州区市政养护一处工作人员动用新型机械,对东盐河路杰瑞花园外最后一处雨水篦进行高压冲洗,继而清淘了邻近下水道,这是该路历经黑化改造后的年内又一次清淘。至此,市区(含赣榆)主次干道总计1356公里管网清淘工作全部完成,这将有效减少城区汛期出现暴雨局部大量积水的概率。据悉,除清淘道路管网淤积外,市城建部门还完成4座强排泵站的模拟运行,并全部配备了备用电源。

为探明城区主次干道下水道清淘情况,市城建部门相关监管人员还对多条道路展开巡查。工作人员先后在朝阳东路、秦东门大街等多条道路查看,并动用自动化清淘工具对雨水井进行抽查,发现道路下水道清理彻底无淤积。随后,笔者还随同工作人员前往主城区最低点的沙板桥强排站,现场查看了一台强排泵的模拟运行情况。此外,工作人员还检查了高新区及东部城区多处道路雨水管网清淘及泵站运行情况。

据市城乡建设局市政监管处处长韦庆东介绍,市区(含赣榆区)共有不同级别道路1356公里,其中主干道286公里、次干道216公里,其余为支路和街巷小路,仅主次干道雨水管网长度就接近1000公里。按照省住建厅的要求和《城镇道路养护技术规范》,管径小于600毫米的小型雨水管道要求每年清淘两次,中型雨水管道要求每两年清淘3次,管径达到1000毫米的大型雨水管每两年不得少于一次。我市就此提出更高要求,要求对所有管道,每年普查沉淤情况2次,每年清淘2次,且必须完成雨季前的全面清淘和维修保养。对于低洼区的排水泵站,城建部门还要求要专人管理,定期试运行,要做好日常保养维修,还要配备应急备用电源,保证暴雨时能够满足连续抽水排水需求。

市区此前市政道路养护实行分级管理模式,主次干道由市局负责养护管理,支路和街巷由辖区政府负责养护。市政养护绿化中心池贵全介绍,按照权力下放原则,今年市城建部门把主次干道的养护管理权限全部下放给各区,市城建部门仅负责考核检查等,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制订防汛预案,落实防汛物资、队伍和器材,加强巡查。近3年来,我市先后投入巨额资金,对道路和排水管网进行了扩容改造,对易淹易涝片区背街小巷管网实施综合改造,大大提升了市区排水防涝能力。目前,赣榆区、海州区和连云区及市区各功能板块均已完成了雨水管道疏通和清淘工作,连云区海棠立交泵站和沙板桥泵站等已完成维修保养,并进行了多次模拟强排运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