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有人才“高原” 更要有人才“高峰”

【连网】  (□ 李慧 肖翔文)近日,我市公布了首届“连云港市杰出人才奖”和“连云港市杰出人才提名奖”获奖名单,2人获奖3人提名。评选杰出人才,对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才实行重奖,这在我市尚属首次。

如果把人才资源比喻成高原,那么杰出的高端人才无疑是这座高原上的一座座高峰。杰出的高端人才大多是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不仅在重点学科建设、关键技术突破、新兴产业带动等方面发挥着突出作用,还具有强大的示范引领作用,能够带动企业创新和科研成果创新,成为创新创业的领跑者,并培养和带动一批后起之秀。因此,港城首次对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才实行重奖,无疑是吸引高端人才的一项重大举措,吹响了人才集聚的号角。但在一些地方、行业和企业中,人才工作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的问题,被形容为“有人才高原,无人才高峰”。有的企业人才观念比较传统保守,对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甚至有偏见,或满足现状,认为暂时不需要高端人才;或认为高端人才不如普通技术工人好用、好管理。有的用人单位对高端人才的使用急功近利,“又要马儿跑得好,又想马儿不吃草”,只注重招引,不注重培养,缺乏长期感情投资、培训投资,导致“千里马”黯然离去,对单位的人才工作声誉也造成了不良影响。有的地方人才优惠政策相对滞后,达不到示范效应,削弱了当地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

如何破解难题,更好地吸引高端人才?首先人才工作部门应树立“店小二”精神,当好人才服务的“后勤部”,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各项配套服务,营造尊才爱才的良好氛围。企业和用人单位应转变人才观念,把眼光放长远,认清引进一位杰出的高端人才,能够带领一个单位、一个企业、一个行业甚至一个领域迈进全省全国的先进行列,为企业创造出巨大的效益。高校和科研院所应处理好人才培养中的“高原”与“高峰”的关系,多想一想著名的“钱学森之问”,深入思考“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努力在夯实人才高原的基础上,多塑造出一些人才“高峰”,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输送更多的“领头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