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祭扫高峰 连云港市区两大公墓提醒文明祭祀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贾元元 通讯员 顾玉友 杜心强 刘扬) 今年清明节祭扫最高峰即将到来,昨日,市民政局对海州区青龙山公墓、连云区天河公墓清明节扫墓服务保障工作进行检查,目前,我市殡管部门及各大公墓、殡仪馆等殡葬服务单位,对于可能出现的大量车辆、人群和其他问题已经做好准备,严阵以待。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尽量错峰出行,同时文明祭扫,不要在山林里燃放鞭炮、焚烧纸钱,注意防范山火。

3月25日,是今年清明第一个祭扫高峰,一直到3月31日,我市每天上山扫墓的人都不少,尤其是昨天上午,青龙山公墓迎来了近2万扫墓人。预计最高峰将出现在清明节小长假期间。青龙山公墓管理处主任汤茂峰表示,每天上午7:30至10:30是高峰期,人流量、车流量均较大,为避免出行不便,建议市民尽量避开高峰时段祭扫,可以考虑下午扫墓,避开上午扫墓的高峰期。

清明节期间,青龙山公墓墓区的道路实行单向行驶,入口处位于青龙山公墓东门,南门为出口处,沿途还有多块标志牌指示车辆行驶方向。为避免拥堵,市民还可选择从后山通往安和寺步游道徒步上山(香溢孔望南侧网疃路),步行时间约10分钟。今年,青龙山公墓停车位只有300个左右,原望云思亲停车场现因重新修建,不能停放车辆,该路段原通往南门出口处也封闭通行,停车位置移动到下方的一处新建停车场。孝贤门(位于墓园小康二区、草坪区、长青园处)下坡道及两侧也禁止停车,水榭(位于墓园故土园一区、二区、和园、安福园处)两侧因桥梁改造,原停车位置现也禁止停放车辆。安和寺步游道入口处有小型停车场,可停50辆车。

因为停车位紧张,青龙山公墓管理处建议市民选择乘公交车扫墓。

目前各大公墓管理处都配备了干粉灭火器以及焚烧铁桶、水桶等设施,一旦出现情况,及时灭火。每天都有工作人员在墓区四周加强巡逻,防范山火。

从3月25日开始,青龙山公墓就贴心地为前来扫墓的人备好了鲜花,开展“冥币换鲜花”活动,捧鲜花换取祭扫者手中的纸品,除了鲜花,公墓管理处还放置了桶装矿泉水、一次性杯子、洗手液、雨伞、急救箱等,供前来扫墓的市民免费使用。

市民政局倡导市民选择鲜花祭扫、网络祭奠等文明低碳的现代方式祭扫,开展树葬、草坪葬、海葬、花葬等生态安葬活动,树立移风易俗、生态节地、文明节俭的殡葬新风尚。

提醒:殡仪馆入室凭吊需出示寄存证

从上周末起,不少市民前往市及各县殡仪馆骨灰堂祭扫故人。为规范秩序减少高峰人流,管理部门向清明期间来殡仪馆祭扫凭吊的市民提出要求,祭扫前请携带《骨灰寄存证》并办理登记手续,否则馆方将谢绝入室凭吊。    

如果证书遗失需重新办理,须由原手续经办人(如原手续经办人已死亡,其他办理人须出具原手续经办人的死亡证明或火化证明)携市、县殡仪馆开具的介绍信,到其户口所在地的街道办事处开具《骨灰寄存证》遗失证明,并携带原手续经办人或其他办理人本人的身份证原件、复印件,经工作人员核实无误后,按规定程序办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