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道路维修工程岂能成“马拉松工程”

【连网】(李耀华)最近两年时间,242省道赣榆青口至黑林段一直在搞大修,30公里左右的道路工程就这样久拖不决。由此也带来邻近乡镇道路频频受损等一系列问题,沿线居民不得不面对这种尴尬。道路维修本是攸关民生大计的好事,如此断断续续维修让人觉得不可思议,一段并不复杂的道路工程岂能拖成“马拉松工程”?

为了不影响道路通行,一条道路的维修通常是半幅封闭维修,另外半幅道路基本保持畅通。但人们却发现,这段道路的维修却与众不同,它从一开始维修就显得不同寻常。先是其北段道路实施局部修补,后来的维修干脆是其南段的长时间封闭施工。局部修补或许还可以勉强通行,但此后的长时间封闭让过往车辆不得不绕道行驶。

由此带来了一系列问题。由于目前尚无与其并行的其他同标准道路,过往车辆不得不绕行乡镇道路,甚至是绕行“村村通”道路。不仅客车需要绕道,载重货车也同步绕道。这不仅浪费了时间和能源,也给绕道地带带来不应有的影响。最近两年,有的车辆绕道塔山转至厉庄一线,也有的先走204国道,然后绕道海头—厉庄或石桥—金山二线,上述道路既有国省道,又有乡镇(村)道路,其标准自然也大相径庭,由此不仅对标准不高的道路产生不良影响,也给沿路居民带来不应有的损失,其间既造成了其他道路破损,又有因不当绕行而产生的人员伤亡记录。类似情况不仅让沿线及绕行线路附近居民备受困扰,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港城形象。

242省道维修固然是好事,但好事一定要办好、办妥,即使有再多的因素制约,也应想方设法加以克服,不能像这样久拖不决。242省道从青口至黑林段有其特殊性,数年前这段道路几乎是样板路,严重超载的大货车毁坏了这条路。如今的大修算是一种弥补,这种弥补的代价实在太高。因此,不仅道路维修速度要加快,今后“制超”的力度也应加强。否则,这里的道路维修、管理和养护将陷入恶性循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