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商业车险改革影响港城几何

【连网】(王怀诗 )  日前,江苏商业车险改革正式落地。新版商业车险费率突出了“少出事故少交钱”的市场规则,对于连续3年未理赔、文明驾驶记录好的车主,保费将打6折;对于上一年理赔5次及以上、交通违法记录较多的车主,保费将翻番。那么,新版商业车险改革究竟给港城带来哪些影响?

我市7成车主保费或将下降

据市保险行业协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从已经实施商业车险改革的两批共18个试点地区来看,试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两批试点地区单均保费同比均出现明显下降,更有统计数据显示,70%以上的消费者商业车险保费较改革前有所下降,20%多的消费者保费同比上升。基于新版商业车险改革后,连续3年未理赔,保费将打6折这一新规,只要港城的车主们遵守交通规则,做到文明驾驶,争取保费打折指日可待。

该工作人员表示,此次商业车险改革对港城车主的影响主要表现在3个方面:第一,驾驶习惯好、出险率低的车主将享受更低的车险费率;第二,车主的受保障范围拓宽了,例如删除了以往争议较大的“家庭成员是第三者责任险的除外责任”,也就是说,驾驶人在开车的过程中,万一误伤了家庭成员,保险公司也要理赔;第三,改革将丰富商业车险品种,消费者将拥有更加丰富的选择权。

险企理赔成本有望降低

据了解,江苏车险市场竞争原本就非常激烈,此次新版商业车险改革对保险公司来说竞争更加市场化,更趋向于考验各家险企产品的组合定价能力。那么,商业车险费改对险企又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新版商业车险改革中明确指出,上一年理赔5次及以上保费将翻番。这对我们险企而言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驾驶人出险次数对保单价格产生直接影响,即便是小事故报案赔偿处理也会对保费计算产生影响,因此,费改后车主从减少理赔次数、降低保费的角度出发,一些小碰小擦很可能不会再走保险而选择私了。随着这样案例的增多,对险企来说可以有效减少理赔数量、降低理赔成本。”中国人寿财险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降低保费还需“守规矩”

根据新版商业车险改革内容,改革后的商业车险计算公式为:商车险费保=基准保费×费率调整系数。无赔款优待系数、交通违法系数、自主核保系数、自主渠道系数,四者相乘得到“费率调整系数”。

市保险行业协会相关工作人员算了一笔账,以基准保费3000元为例,如果该车辆3年未发生理赔(系数0.6),上年度没有交通违法记录(系数0.9),且保险公司自主核保系数和自主渠道系数都给予0.85优惠的话,费率调整系数可以达到0.6×0.9×0.85×0.85=0.39,即保费为 3000×0.39=1170元。

如果该车辆上年度发生5次及以上赔款(系数2.0),交通违法情况严重(最高系数设定为1.5),且保险公司自主核保系数和自主渠道系数都给予 1.15的话,该车主的费率调整系数则为:2×1.5×1.15×1.15=3.97,对应保费为3000×3.97=11910元。可以发现,不守规矩的司机将要付的保费比守规矩的司机多的不是一点点。业内人士建议,要想享受保费折扣还需严格“守规矩”,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