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涉盐违法犯罪何以如此猖獗

【连网】(李耀华 陈绍敦) 日前,检察机关以涉嫌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对长期以工业盐、印染助剂为原料制贩假盐的灌云县伊山镇的夏某志批准逮捕,而其下线夏某飞也被公安机关采取了强制措施,司法部门还顺藤摸瓜查办了更多涉案人员。至此,这个长期危害灌云和灌南两县部分乡镇食盐安全的黑手被斩断。据市盐政部门执法人员介绍,该案只是我市今年涉盐危害食品安全犯罪中的一例,自2014年至今年5月,全市共查处1250余起涉盐违法案件,移送公安的案件115起,涉案人数137人,其中已判刑27人,而今年第一季度涉盐犯罪案件数量就超过去年全年总量。面对严峻的食盐安全形势,市盐务管理部门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确保市民吃上放心盐。

首季查获涉盐案超去年全年

盐号称“百味之首”,食盐对市民而言,一日三餐都不可或缺,食盐安全关系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近年来,市盐政部门联合公安、食药监、工商和卫生等部门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涉盐违法犯罪行为。据统计,从2014年至今年5月,全市共查处1250起涉盐违法案件,没收非法盐产品350余吨,移送公安的案件115起,涉案人数137人,其中刑事拘留23人、取保候审53人、已判刑27人。与全省乃至全国情况相似,今年一季度,共查获涉盐案件30起,移送司法机关13起,其总量超过去年全年数量。移送案件中,省盐务局挂牌督办的赣榆“2·26”假冒食盐窝案最具代表性。该案被查处后,先后有5人被判处有期徒刑,这对净化港城食盐市场、打击涉盐违法犯罪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近两年来,全国盐业体制改革工作正在稳步推进,由于对这项改革不甚了解,部分消费者、食盐经销者对食盐专营政策存在误读,一些不法分子乘机制售假劣食盐非法牟利,制售假冒伪劣食盐现象呈现高发态势。

据市盐务管理局副局长孙寿军介绍,目前我市食盐安全形势总体向好,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其中,非碘盐、工业盐、印染助剂、工业副产盐等混入食盐市场现象时有发生,这对人民群众食盐安全构成极大威胁。除灌云两夏某涉盐案外,赣榆赣马镇文某使用工业用盐炮制狗肉案同样值得关注,无论是在市区还是在三县,都发现不法小餐饮点或熟食经营者使用工业副产盐加工食品的情况。就在不久前,市盐政执法人员还在海州青年路某民宅查处了使用不合格盐制作快餐的两个窝点。

多重因素导致涉盐案件高发

涉盐案件何以暴发式增长?其原因不仅在于违法犯罪分子的猖獗,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盐业体制改革方案出台、新旧体制交替之机,故意断章取义解读改革方案,以图混水摸鱼。更重要的原因是我市对打击涉盐案件的高压态势,全市盐政执法部门在执法过程中,充分利用“两高”司法解释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盐务管理局印发的《关于依法打击涉盐危害食品安全犯罪联席会议纪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从而让违法犯罪分子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应有的惩处。

此前,各县区相继查获涉盐案件。海州沈圩桥附近摊主胥某甚至用印染助剂加工包子,房某则用工业用盐加工板鸭,不少城乡接合部的卤货生产加工作坊、小型腌制和酿造企业、沿街小饮食摊点也是食盐安全隐患的重灾区。不法分子往往通过分装、加工、包装或加贴假防伪码等,以工业盐甚至含有毒有害物质的工业副产盐冒充食盐,迷惑普通群众。

我市是海盐主要产区,且过境运盐车辆也非常多,有部分非食用盐直接从运输环节流入消费者家里,而一些市民也习惯食用传统的“大盐”。由此造成在市场上假劣食盐难以被及时发现,而在消费环节又难以取证,这给盐政执法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港城是重要的淮盐产区,同时,我市还是盐化工产业发达地区,工业副产盐产量也不可低估,这些含有工业杂质的副产盐却让不法分子看到了商机。正因如此,作为产盐区的港城优势就变成了打击涉盐犯罪的难点所在,而港口出口的外省工业盐返销市区食盐市场的现象也时有发生。在我市城乡接合部的某些作坊,不但使用印染助剂、工业盐加工食品,而且形成购销网络私销盐产品,采取送货到临时商定地点进行交易,将这些非法盐产品销售到食盐市场流入百姓家庭。殊不知,工业盐成分中的亚硝酸钠是一种有毒致癌物,成人摄入0.3克即可引起中毒,超过3克则会导致呼吸衰竭而死亡。

食盐安全管理将持续强化

针对当前食盐安全问题,根据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关于加强食盐安全管理开展制贩假盐专项治理的函》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全省食盐安全管理的通知》精神及省盐务局、公安厅、卫计委、食药监、工商局《关于加强全省食盐安全管理开展制贩假盐专项治理联合执法行动的通知》精神,近期市盐务管理部门正与公安、卫计委、食药监、工商局等多部门展开联合执法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将努力在“破大案、打团伙、端窝点、捣网络”上实现新的突破,对可能流入食盐市场的液体盐、工业盐、化工副产盐、饲料添加剂氯化钠等盐产品生产、运输、销售企业进行全面登记造册,并对旅游景区、宾馆饭店、集伙食堂和食品加工等用盐单位进行专项治理,建立用盐企业信用记录制度,逐步建立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损,警示在先、惩戒在后,立信为主、处罚为辅的监管机制。同时,还将充分运用法律利器,坚决查处一批重大涉盐违法案件。对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的涉盐违法行为,将一查到底,严加惩治。同时,将着力构建食盐安全长效监管机制,确保全市人民食盐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鉴于我市食盐安全存在的问题,我市正在研究制定全新的食盐安全管理办法,将成立市食盐安全管理领导小组,盐务部门将与公安、食药监、工商、卫计委等相关部门齐抓共管,以此来保障全市食盐安全。市盐务部门将进一步强化食盐市场源头监管,筑牢食盐安全保障网。执法人员将坚持日常巡查和专项执法行动相结合,突出对农村、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地区和食品加工、餐饮行业及学校、建筑工地等集体食堂的监管。同时,市盐务局将加大盐业法规和科学补碘知识的宣传力度,引导市民和餐饮食品从业者从正规渠道购买合格盐产品,自觉抵制假冒食盐。在盐业体制改革方面,国家层面并非放松了对食盐市场的监管,而是更加强化了综合管理。5月2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在相关会议上明确:此次盐业体制改革是在稳定食盐专营制度基础上进行的改革,现有专业化食盐监管体制不变。深化盐业体制改革,市场化是手段,保障食盐安全是底线,二者不可偏废。同时,改革还明确食盐定点生产和批发企业严格准入、只减不增的要求,那些达不到要求标准的企业将逐步被淘汰出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