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刷票公司生意火 连云港律师:不当刷票涉违法

【连网】(记者 梁洪胜) “‘请大家帮忙投一票!’现在微信里过一两天就收到这样的信息!”5月19日,家住市区怡景苑小区的韩女士向本报反映,最近微信里亲戚、朋友和同事发来的拉票请求越来越多,“朋友圈”成了“拉票圈”,而应运而生的刷票公司生意也火爆起来。据律师介绍,恶意刷票有违公平,而以敛财为目的的刷票则涉嫌违法。

网络拉票盛行 朋友圈成“拉票圈”

5月19日,在怡景苑小区,记者见到了韩女士。提起微信朋友圈收到各种“拉票”的请求,她一脸无奈,“每次看到有人发来微信投票的链接,我都很反感!”在她的手机微信里记者看到,朋友和各微信群里发出的请求帮助投票的链接比比皆是。

小区居民小李说,自己也帮很多亲戚朋友在微信上投过票,“微信上发起的拉票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各种评选活动,还有一种是企业出于营销目的而发起的。”他说,自己在帮一位同事家孩子投票时,点开了链接后,发现页面上除了“2016××杯闪亮宝宝才艺大赛”字样和参加评选的孩子姓名和生活照外,既无大赛的具体信息,也无从得知孩子的才艺水准。“这种微信拉票越来越多,朋友圈都成‘拉票圈’了。”小李气愤地说。

刷票公司生意火 一票0.5元至1元不等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于现在微信朋友圈“拉票”盛行,网络刷票公司生意也火爆了起来。记者在网上搜索“微信刷票”,检索结果过百万。

一家刷票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提升票数,最简单快捷的方式就是交给刷票公司来做,价格根据刷票难易程度来定,“简单的每票0.5元,最贵的每票1元。两个小时能刷1000票,保证是人工投票!”

另一家刷票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刷票公司所采用的刷票方式有人工刷票和计算机程序刷票,成功率与评选网站的安全级别有关。刷票公司拉票,是否会露出破绽?“人工投票基本没有问题,保证不会被发现,计算机程序刷票,要调整好时间,避免集中投票。”

律师:恶意刷票有违公平

网络刷票行为是否违法?5月20日,记者联系了江苏海郡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戴高明,据他介绍,微信投票作为商家聚人气的一种营销方式,本身无可厚非。但相关单位、学校等举办的评选活动等,随意发起网络投票,如果不能克服技术上的缺陷,任凭刷票、重复投票等作弊行为蔓延,评选就可能变成人脉和运作能力的较量,这种恶意刷票有违公平。

在一些针对儿童的评选活动中的拉票行为,戴律师表示,“靠拉票让孩子得奖,完全是靠家长‘拉关系’,无法反映孩子的真实情况,票数高的孩子可能会对自己的表现形成误判,从而沾沾自喜,无益于进步,也不利于孩子成长。”戴律师表示,一些以敛财为目的的刷票则涉嫌违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