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不妨换个方式过六一

4

【连网】(徐黎一  唐建勇 文/图) 5月29日上午,“海生草”爱心嘉年华活动在市区苍梧绿园举行。与其他载歌载舞的“六一”节庆活动不同,这是一场包括表演、爱心义卖、亲子互动、教育咨询为一体的盛大节日嘉年华。活动不仅吸引了30多家学校、幼儿园以及教育类相关机构参与,而更多的意义在于启发我们,如何换个方式过“六一”,如何让孩子们的“六一”过得更有意义。

■ 与众不同的“六一”庆祝活动

世界是五彩缤纷的,属于孩子们的“六一”节更应绚烂多姿。“除了唱歌、跳舞、做游戏,儿童节也应当有更特别的形式。”5月29日上午,在市妇联,组织此次“海生草”嘉年华活动的儿少部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据介绍,“海生草”是我市关爱困境儿童公益项目,启动于2015年。“活动的目的在于推动港城困境儿童平等接受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儿少部部长段苏秦说。

如何推动这个公益项目,使它更多地为社会所接受、认可呢?市妇联不断进行了各种类型的尝试,“海生草”嘉年华活动就是其中之一。提及为何要选择“六一”前后举行,“‘六一’节的本意就是让全社会共同关注少年儿童,并一起探讨如何解决儿童成长中的各类问题。”段苏秦表示,以“梦享成长  爱心无限”为主题的庆“六一”儿童公益活动就是这样酝酿而成的。

而为了将活动办出成效,“海生草”爱心公益组织从今年春节后便开始启动相关活动,包括收集儿童微心愿,提前启动嘉年华报名工作等。在5月29日的活动现场,笔者看到,通过前期的预热报名,学校、社会组织以及少年儿童和家长们的展区将苍梧绿园装点得既趣味十足又充满着浓浓的爱意,孩子们或结伴,或在老师、家长的带领下,把玩具、书籍、手工作品拿到现场义卖,以此帮助困境儿童实现微心愿,为公益事业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

■ “海生草”嘉年华值得提倡

“相信,他们在今天的活动中不仅收获了快乐和欢笑,更会给他们成长留下一段美好的记忆,这就是儿童节的意义。”市民吴女士告诉笔者,她早早报名参加这个活动,还申请到了临时摊位,给孩子用于售卖玩具和书籍。“我事先告诉他,这些东西卖掉后收到的钱,是用于帮助困难的孩子。”让吴女士感到惊喜的是,平时舍不得与人分享的儿子,居然也特别卖力地进行销售。

不仅是吴女士,笔者采访中发现,很多家长都感受到了孩子与平时的不同,以及成长。笔者在现场看到,一个约莫五六岁的小姑娘在售卖小兔子,也许是性格羞涩,从开始听不到她的声音,到在顾客一次次问询中声音渐渐变大,最后竟然独自吆喝了起来,完全不怯场。站在一边的妈妈,看着她的变化既开心又感动。

笔者以为,相较于给孩子买一双新鞋,吃一顿美餐,通过这样的爱心公益活动,过一个陪伴孩子成长的儿童节似乎更有意义。更重要的是,通过自己的爱心还能给需要帮助的儿童带来希望。因此“海生草”嘉年华活动值得提倡。

■ 孩子们需要啥样的“六一”节

“六一”节每年都过,怎样的“六一”才是有意义的,孩子们需要啥样的“六一”节?

笔者对“海生草”爱心嘉年华活动现场的老师进行了访问,其中九成以上的老师认为,除了在物质上满足孩子,家长们更应考虑满足孩子精神方面的需要。教育方面的专家认为,“六一”是孩子的节日,孩子当然是主角,如何过好节日应当由孩子们自己做主,家长和老师不妨把“六一”还给孩子,只在一边做一些侧面地引导和帮助即可。

多年来,我们的“六一”节,不是学校组织孩子们开展文艺演出、登山游园之类的文体活动,就是商场、游乐场、影院开展针对少儿群体的商品优惠促销等,结果是大人忙,孩子累,即便这些活动也有其自身的意义,但原以快乐为主题的儿童节却因为过于仪式化、成人化而变得索然无味。因此,教育方面的专家呼吁,“六一”儿童节应当让孩子自我娱乐,老师、家长都只是活动的参与者之一。无论是外出游玩,还是亲子游戏,形式本身并不重要,更为重要的,是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参与到节日的庆祝活动中来,应该让每一个孩子在参与的过程中感受到愉悦与幸福,成为成长中一份美好的记忆。

图为“海生草”嘉年华活动现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