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清水绕城还需补足“功课”

【连网】 (□ 李耀华  李军) 不久前,国务院发布被称为“水十条”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这对指导港城更好改善水环境无疑是利好消息。市环保、城建和水利等部门相关人士认为,“水十条”规定的各项任务措施可实施、可考核、可追责,这必将推动港城水环境向更好的方向迈进。有关人士指出,水安全关系每个人的健康,是我们赖以生存的重要因素。瞄准港城当前影响水环境的种种问题,相关部门和单位将有更大作为。因为“水十条”的多项“硬指标”规定了完成时间、责任单位,并对相关部门治污形成了硬性约束。尽管我市在水环境方面已作出很大努力,但对照“水十条”的硬规定,我市还要一些“功课”要补足。

1

污水处理设施要达新目标

赣榆区的塔山水库是周边水质最好的水源之一,但就是这样的水源也面临被污染的问题。笔者近日前往该区黑林镇河西村看到,作为塔山水库供水河流之一的黑林“西大河”河水呈浅黑色。据当地居民称,这是其上游山东莒南某些小厂排污所致,这种现象在河流的枯水期表现特别明显。在港城,类似向河流排污的情况并非只发生在黑林,因近年来经济发展需要,不少县区小流域都面临被污染的危险。虽说“无工不富”,但发展乡村经济决不能以牺牲水环境为代价,在这种情况下,建制镇污水处理正常运转势在必行。

“水十条”对污水治理有着硬要求,规定到2020年底前,地级市建成区污水基本实现全收集、全处理,对水源地治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根据统计年鉴,我市2014年城市污水处理率为84.09%,已达到省环保和住建厅的指标要求。同时,市区、赣榆区、灌南、灌云城区均建成城市污水处理厂,建成率达100%。但某些水处理指标尚未达到省定标准,因此相关工作还必须持续推进。据介绍,目前我市建成建制镇污水处理厂28座,总规模为15.38万吨/日,共有33个建制镇实现处理设施覆盖,覆盖率达到56.08%。适应“水十条”要求,我市仅今年就投入1.8亿元,新建16座乡镇污水处理厂,基本实现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到90%的建设目标,未来其治理标准会更高。

节约用水也是治水“硬指标”

按照“水十条”要求,缺水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要达到20%以上,同时规定,重要用水量两指标双下降,到2020年,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13年分别下降35%、30%以上。“水十条”还将再生水、雨水和微咸水等非常规水源纳入水资源统一配置。在这方面,我市虽然取得了国家节水型城市称号,但未来节水空间仍很大,尤其是工业用水和其他企事业单位节约用水问题。因为我市虽有“洪水走廊”之称,但因地处淮沭沂泗水系最下游,实际上是一个水源性和水质性缺水型城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只有400立方米,仅为全国平均值的1/6,市区日常生产、生活用水主要依赖江淮客水供给。

市城建、环保等部门此前持续进一步加大对用水单位,尤其是工业企业“减量化、再使用、资源化”的政策宣传力度,组织相关人员深入用水单位调研节水工作开展情况,为企业节水献言献策,帮助企事业单位挖掘节水潜力,不断提高节水管理水平,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快节水技术革新步伐,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不断增强向科技要水、向管理要水的经营发展理念,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去年初至今,市区各单位共节水600多万吨,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由2013年的85.93%提高到目前的86.20%。此外,我市万元地区生产总值取水量、城市居民人均日生活用水量及节水型企业(单位)覆盖率等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家规定标准。尽管如此,未来上述指标仍有下降空间,这正是“水十条”规定的硬指标。

清流绕城,期待多方努力

“水十条”对城市建成区水环境的规定更为详尽,这也给城市河道治理提出了新的要求。据市水利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当前的城市河道主要为玉带河、东盐河、西盐河和龙尾河等,为改善市区水环境,我市早在2013年就打起了 “清水战役”,从山麓小塘坝整治到城市河道清淤,从河道持续保洁到引清流入城,市水利部门一直在努力。为了保持水面清洁,市水利部门投入数百万元购买了全自动清污船,5艘人工保洁船,2艘水面巡查快艇,专门从事河面保洁工作。为保证市区河道保持清水长流,市水利部门还采取了6闸联动的特别调度方案,即对东盐河每三天换水一次,西盐河每两天换水一次,龙尾河每一天换水一次,实现小流量不间断地调水。几条河流始终保持着流动状态,基本满足了市区河道水环境和水生态需求。

为了清流绕城,市环保和水利还瞄准市区水环境形象再提升的新目标,今年引进了水体生态修复技术,采用浮床种植,在东盐河段实施长0.5公里的生态景观试验段,从而为水环境治理的深入推进探索新路子,目前这项工作已初见成效。扩大保洁范围,东盐河保洁路线由原魏跳桥至苍梧桥,向下再延伸7公里至猴嘴闸,河面、河口、河道管理范围实行全方位巡查保洁。同时,还将按照市区河道岸线保护利用规划,对河道岸线进行有效监管,并将试验推广拦漂网、拦污箱、清理垃圾固定吊车等实用设备。有关人士指出,落实国务院“水十条”,改善市区水环境,职能部门一直在努力,但也需要河道沿岸居民密切配合,且不可为方便自己而在河边排污、扔垃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