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区清水绕城的诗意栖居正渐行渐近

2

【连网】(见习记者 赵梦若) “每天清晨到东盐河边锻炼,欣赏沿岸美丽的风景,已成为我每天必做的事。”家住市区颐和花园小区的刘大妈说。东盐河作为市区的一条景观河道,近些年综合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越来越多的市民被水清岸绿的秀丽风景所吸引。

昨日早晨六点多,一场雨的侵袭让港城的天气略有点微寒。走在东盐河西岸,河内流水清幽,两岸绿树成荫、绿满堤岸。不少三三两两的市民散步于河道沿岸欣赏风景。

据刘大妈介绍,她今年70多岁,自十几年前起就来这儿锻炼,算是看着东盐河点滴的变化过程。“以前的岸边没有这么多树,河水也没有如此清澈,这些年有了明显的改变。去年‘水上花园’开花时,不同的绿色植物开出不同颜色的花朵,能看到不少姑娘在此‘玩自拍’。”刘大妈笑呵呵地说道。

这只是我市河道整治的一个缩影。在市区,东、西盐河及玉带河、龙尾河等几条河颇受关注,它们是滋润中心城区最重要的活水。据悉,近年来,为了顺应加快建设宜居港城的决策,市水利部门实施了清淤、闸站改造等重点工程项目,我市的4条城市河道已出现较大改观,河岸上绿树成阴,河道内清流潺潺。

“以前只有一条小水泥船,一些边边角角的垃圾,打捞起来很不方便。”在西盐河岸边,河道保洁员陶师傅一边收拾着打捞设备,一边告诉记者。他做河道保洁工作已有五年了,每天对河道的保洁次数不少于两次,一天平均能打捞出四五船的垃圾。去年他们拥有了3艘新的保洁设备,同时打捞队伍又壮大了。而在玉带河闸前安装的自动化打捞设备,也减轻了他们的工作负担,并提高了工作效率和保洁效果。

河道需要风景,基础设备配套也不能少。据悉,去年,市水利部门就根据需求,在市区河道沿线增设停车位,安装休闲长椅、石凳等,对部分绿化缺损段进行苗木补植。

最近,为了响应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市水利部门启动了河岸的绿化提升工程。自5月9日起,在占地约18000平方米的东盐河河提上进行了绿树栽植工作,按照地形特点,从高到低,栽植垂柳700株,小叶女贞球、红叶石楠球150株,灌木色块3000平方米,草坪6500平方米。目前该工程已于20日栽植完毕。

为了保持“水清岸绿”的良好环境,市水利等部门一直在努力。这些年来,东盐河已经基本实现“水清、岸绿、景美”的治理目标,西盐河、龙尾河、玉带河清淤工作不断,“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的水景观已成为我市一道风景。

但是,市区河道存在一些易反复的问题。据市水利部门相关人士介绍,一些市民将垃圾直接扔进河道,或是开垦河滨绿化带,并种起了蔬菜。种菜或许本来没有什么污染,但有的市民不定期施肥,难免对河道产生污染。

“河道越来越清澈,我们看着也高兴。但是东盐河几年前种植的柳树,有的被人砍掉,用来种菜,太可惜了。我很担心现在种植的树木也会出现同样的情况。”刘大妈呼吁,除了政府部门加强监督管理外,公共环境还需要大家参与,共同爱护我们的美好家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