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身在小长假 心向黄金周

【连网】(本报评论员 王震彩)盼望已久的“五一”小长假已过去2天。可谓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令人高兴却难以尽兴。因此,越来越怀念以往的“五一”黄金周。二者从表面上看只是3天与7天的区别,但给人的感觉却是天壤之别。小长假几乎是双休日的代名词,而黄金周才是一个像模像样的假期。所谓假期,就是能放下工作以外的事情,留给个人独立的空间,做点平时难以做好的事情。

就旅游而言,“五一”可谓黄金季节。可安排起来有诸多不便,第一天启程,第三天务必返程。否则,第四天就无法上班。有私家车还好,可以日夜兼程。但也有顾虑:长期疲劳驾驶会对交通安全构成威胁,驾车和坐车夜里赶路,上班难免打瞌睡。乘公共交通则要提前安排。所以,出行高峰与返程高峰走得快、来得快,与黄金周交通拥堵的区别仅此而已,没有本质的区别。在景区旅游,无数个短途游的拥挤相加,与少数长途游的拥挤相比,几无区别,只是不好安排出国(境)游罢了。

就探亲访友而言,“五一”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小长假与黄金周相比,的确能减少交通的压力,因为路途较远的就放弃了打算,而路途较近的也比较纠结。不回去吧,是一个尽人皆知的假期;回去吧,3天竟有2天在路上。回去能看到亲友,但凳子还没坐热就要返回了。黄金周就没有火急火燎的紧迫感,可以从从容容地走亲访友,子女可以给父母刷刷盘子洗洗碗、拉拉家常捶捶背,略尽孝心,享受一下亲情和天伦之乐,不至于像小长假那样,恋恋不舍、一步一回头地望着垂垂老矣的父母双亲,噙着泪水急忙赶路。

就留在市区而言,“五一”也是很好的选择。可以“宅”在家里读书,读一部名著也好,漫无目的地翻书也罢。尽管如此,3天还是显得太短,难以作一个完整的打算。劳逸结合也好,整理物品、调整房间布局也好,粉刷墙壁、锻炼身体也好,骑车到山间河畔、田野海边,吸一吸绿色的空气,品一下海鲜美食、土菜或洋味,享受一下低碳生活的乐趣。这一系列“组合拳”用7天时间完成,颇从从容容、有板有眼、有滋有味。而3天就显得浅尝辄止、意犹未尽。

屈指一数,现在每年的假日总数并不比“五一”黄金周时少个一天半天,惜乎都被打散了。虽然“肉烂在锅里”,但总让人怀念“五一”黄金周的美好时光,每年只有“十一”黄金周是远远不够的。如果不是长官意志,如果不迷信少数专家的呼吁,还是整合一下假日,恢复“五一”黄金周更科学合理,更合乎实际。事实胜于雄辩:“五一”小长假和“五一”黄金周的交通拥挤和旅游不便,难分伯仲。

归来兮,“五一”黄金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