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健康 健康> 综合资讯

夏季坐班族腰肌劳损高发,专家支招三种锻炼可缓解

【连网】随着三伏天的临近,上班族越来越喜欢待在冷气十足的办公室,与空调“形影不离”。但是久坐加上冷气的“熏陶”让很多人出现了腰酸背痛的症状。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专家提醒,长时间伏案工作和吹空调受凉可能会诱发腰肌劳损。夏季办公要注意抽空适量活动,长时间待在空调房内要注意做好防寒工作。

夏季贪凉+久坐不动,易诱发腰肌劳损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腰肌劳损门诊主治中医师刘晗介绍,人的脊柱分为颈椎、胸椎、腰椎和骶椎,其中腰椎是人体承重的关键。在日常活动和运动中,所需的绝大部分力量都要靠腰椎及腰部肌肉来承担。

很多上班族尤其是坐班族久坐不动,导致腰背肌肉过度劳累,椎间盘和椎旁肌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便会导致腰背肌肉充血、炎症、纤维化和粘连,出现慢性腰肌劳损。加上夏季穿衣单薄,空调的冷气侵袭肌肉,寒邪阻碍体内气血运行,也会加重腰肌劳损的症状。

腰肌劳损的高危人群包括长期坐立者、经常搬运重物者和缺乏锻炼的久坐人群等,症状主要表现为腰背部僵硬、酸胀、疼痛,或俯仰翻身困难。上述症状具有劳动后加重、运动后减轻,受凉后加重、保暖后减轻的特点。随着年龄增长,疼痛发作的频率增高、面积加大、持续时间延长、程度加重。

防治腰肌劳损要避免久坐和受凉

因工作需要不得不久坐的人平时要注意保持良好的坐姿,要经常变换体位。静坐30分钟后活动腰椎,60分钟后起来走一走。另外,要防止腰部受寒,千万不要用冷水洗浴或长时间待在空调房内。饮食上更不要贪凉。

刘医生表示,对于腰肌劳损,症状比较轻的可以结合针对性地锻炼来缓解和消除症状。如果腰肌劳损症状严重,经过休息和自身锻炼症状不能缓解时,就需要经过系统的、全面的治疗。中医推拿、拔罐及各种针对性的康复理疗,对慢性腰肌劳损有较好的治疗作用。

三种运动锻炼防治轻度腰肌劳损

对于症状比较轻的腰肌劳损患者,刘医生介绍以下三种锻炼方式帮助康复。

1、蛙泳锻炼腰背部肌肉群。对腰肌最好的锻炼是蛙泳,每周两次,一次600—800米。在游泳出水换气时,人抬头、挺腰,能在无负重状态下有效锻炼腰背部肌肉群。

2、“飞燕式”俯卧锻炼。俯卧床上,双臂放于身体两侧,双腿伸直,然后将头、上肢和下肢用力向上抬起,不要使肘和膝关节屈曲,要始终保持伸直,如飞燕状,保持10—15秒,锻炼10~20次。

3、“拱桥式”仰卧锻炼。仰卧床上,双腿屈曲,以双足、双肘和头后部为支点用力将臀部抬高,如拱桥状。保持10—15秒,锻炼10~20次。(中国江苏网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杨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