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专家支招:中考期间如何合理调整饮食睡眠

【连网】  (□ 庄婷婷 江荣 陈豆)一年一度的中考即将拉开大幕。因为疫情影响,今年中考推迟到7月,天气相对炎热。对于考生来说,考试期间吃好、睡好非常重要,笔者专门采访了相关专家,就考生饮食和睡眠情况给出建议。

遵循平日饮食习惯

三餐以清淡为主

每个家庭、每位考生都有不同的饮食习惯。市一院营养科医生易海维表示,中考期间一日三餐应该遵循四大原则:第一,早餐一定要多样化,午餐注意补充能量、晚餐注意消化,少吃油腻的东西,多吃清淡食物。第二,要按时就餐,建立条件反射。第三,考生要保持积极向上的情绪,多听音乐、唱歌、运动,紧张时可多喝水。第四,及时调整身体各种不适,不兴奋、不紧张,多补充各种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A以及含钾多的食物,如芹菜、香蕉、柠檬等食物来提高大脑的信息接受能力。

往年,一些家长为了孩子在中考期间能够精力充沛,往往会购买一些孩子平时不常吃的高蛋白或高热量食物,甚至改变了以往的正常饮食习惯。易海维表示,这完全没有必要,甚至会起到反效果。最好的办法是平衡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尽量均衡摄入营养。“其实,家长只要遵循孩子平时的口味和饮食习惯,在此基础上注意搭配,保证全面、均衡、适量即可。相比营养,更重要的是食品安全。”他提醒广大考生,考试期间,吃东西前要洗手,不要在街头小摊上买东西吃,不吃或少吃冷饮,家长可以在家中准备一些绿豆汤、西瓜、果汁等供孩子消暑解渴。

学会自我调节

养成良好睡眠习惯

考试期间,除了饮食,睡眠也很重要。有些考生因为紧张,会出现白天心神不宁、忧心忡忡,晚上失眠、睡眠质量不高的情况。对此,市第四人民医院睡眠医学科主任李磊表示,首先可以自我调节,做一些让自己能够放松的训练,比如说呼吸放松的训练,或者是大家都知道的比如说数羊等,把对于睡眠的担忧转移到其他的事物上,从而更快地进入睡眠。

此外,要调整不良睡眠习惯。“现在很多孩子在睡前习惯长时间刷手机,这是不利于入睡的。我建议睡前以放松为主,尽快进入睡眠状态。在睡前半小时就做好准备,把手机放在客厅,到卧室里去,可以躺在床上看一本让自己心情放松的书,或者就躺在那里默默地想一些让自己放松的事情,这样入睡会更加迅速,睡眠质量也会变好。”

对于如何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李磊给出了建议:只有当感到睡意时才上床;除了睡觉,不要在床上做其他事情;如果20分钟内不能睡着,起床到另一个房间,去做与睡眠无关的事,有睡意再上床;无论夜间睡了多久,每天定时起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