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健康 健康> 综合资讯

冬季警惕这些疾病高发

 

进入冬季,气温骤降,有些疾病容易高发,因此需要格外警惕。那面对这些冬季高发疾病,我们又该如何预防呢?

1. 呼吸道疾病

呼吸道疾病

冬天是呼吸系统疾病高发的时段,对于体弱的朋友来说,极易受寒邪侵袭。特别是儿童、中老年人群和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常会发生感冒、发烧、急慢性支气管炎、肺炎等等各种呼吸系统疾病。

其中,温差大是主要原因。很多人没有注意到气温的转化,不注意添衣保暖等,很容易受凉,导致支气管动脉的血循环障碍,纤毛运动减弱,呼吸道分泌物排出困难,气道平滑肌痉挛和机体抵抗力降低,这些均为病毒、细菌侵入呼吸道创造了有利的条件,特别是既往存在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老年患者,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就可能急性加重。此外,冬季大家习惯关门关窗,室内空气流通不畅也是一大原因。

预防建议:预防呼吸系统疾病,要尽量远离感冒的人群;其次要勤洗手,有些病毒可以在患者手摸过的地方存活3小时。另外,不要养成揉鼻子、抠鼻孔的坏习惯,这样很容易把手上的病毒带到最易被传染的部位;每天进行有氧运动也是预防感冒的好方法。此外,老年人要特别注意保暖,避免过早起床锻炼。

2.心脑血管病

心血管

冬季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发期,主要是由于早晚温差大,人的心脏负荷加重,脑部缺血引起的。人们在此时感到的胸痛、憋气或是头晕、麻木等,都是机体对天气变化的一系列“应急反应”。

预防建议:除了重视防寒保暖外,室内温度适宜控制在18℃左右,外出不宜过久,并注意防风保暖,避免风寒交袭。平时可遵医服用降脂、溶栓、扩血管和防心肌缺氧的药物,以免突发意外。

3.地滑骨折导致多种并发症

地滑摔倒

入冬后,老人出现骨折的现象明显增多。老年人一旦发生骨折,容易导致原有的内科系统疾病加重,以及泌尿系统感染、褥疮、肺炎等并发症。

另外,一些骨折患者长期卧床,更容易形成深静脉血栓,而血栓会随着血液循环游走可导致肺栓塞,重者可导致骨折病人猝死;此外,骨折后高凝状态也增加了血栓形成的几率。

预防建议:上了年纪人更容易骨质疏松,一旦跌倒,容易骨折。所以老人出门时一定要小心,穿好防滑鞋,一旦摔倒后应注意观察摔伤部位的情况,必要时到医院检查,以免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4.脑中风

脑中风

中风是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在寒冷的冬季更易发生。老年人多有高血压,一遇上寒冷天气,身体就适应不了,血压便随之增高,就有发生中风的危险。因此,需要及早预防,切勿掉以轻心。

预防建议:预防要做好几件事:一要防寒保暖,留意天气的变化,注意添衣保暖勿受凉;二要适当补充营养,增强体质;三要做好高血压、冠心病和糖尿病等的防治,已有此病者要遵医嘱服药,不可擅自停药。

5.皮肤疾病

皮肤病

因为血液循环慢、皮脂分泌减少以及冬天的干燥,使人体皮肤在冬季容易因干燥而瘙痒,同时老人的衰老,会加重这类现象。另外,糖尿病足还容易出现烫伤、冻伤等。

预防建议:冬季洗澡不宜太频繁,衣物避免过紧,适当使用护肤品,避免水温过高或长时间暴露身体。此外,也可以适当用一些保湿的产品,及时为皮肤补水。

6.关节疼痛

关节疼痛

许多关节炎患者在冬季疼痛会加重。常见的疾病有腰椎间盘突出,老年性的骨关节炎,膝关节炎,颈椎病,肩周炎等疾病。不过不要害怕,冬季疼痛和僵硬仅仅是受气候影响导致症状的加重,但是关节损害并没有改变。

预防建议:对于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保健防治,第一就是要注意保暖,防止受凉;第二就是要注意避免劳累,一凉一累就容易加重病情;第三点就是要注意锻炼,每天坚持运动可以改善自己的精神和身体状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