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健康 健康> 综合资讯

总做噩梦该怎么办?

【连网】  忙碌地工作、学习过后,一夜优质的睡眠可以缓解整日的疲惫。然而往往事与愿违,几乎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被噩梦困扰,甚至吓醒的不愉快经历。幸运的是,你可以通过养成或改变以下生活习惯,摆脱噩梦。

保持卧室空气清新

一项小型的研究结果证实,人在睡眠周期的某个特定时间点闻到香味(花香或菜香),会增加做美梦的概率。反之,如果闻到硫磺等难闻的气味,则更有可能做噩梦。注意,睡觉前不要在卧室内喷洒花香香水,它对你的睡眠和美梦没有任何帮助。

听舒缓放松的声音

人在熟睡的时候,大脑可以通过一个窄的窗口接收外界的声音。它也许不会吵醒你,但可以进入你的意识。比如,当你从火场的噩梦中惊醒后,会发现在梦中听到的火警警报声其实是闹钟的铃声。

因此,晚上睡前听一段令人感到舒缓且放松的轻音乐或大自然的声音,可能会使你一夜好梦。

合理饮食

常吃奶酪、辛辣食物,或者暴饮暴食,会增加噩梦的发生概率。因此,建议晚餐后至少2个小时再就寝,并保证睡眠环境足够安静。但这并不意味着你必须饿着肚子睡觉。

事实上,节食者虽常做关于美食的“美梦”,但也会因低血糖被饿醒,影响睡眠质量。所以不如临睡前吃根香蕉或者喝杯脱脂牛奶。它们有益健康,防止发胖,其中富含的色氨酸还能优化睡眠质量,使你睡得更香甜。

戒烟

生动丰富的梦境其实是一种戒烟的戒断症状,戒断尼古丁会增强大脑的兴奋程度和活跃度,使你在夜间多梦。一项研究证明,63%的吸烟者在戒烟的1年之后仍然会梦到吸烟。即便如此,仍然希望戒烟者坚持到底。因为随着戒断症状的消失,兴奋的神经元会逐渐平静下来,而你也会更加健康。

睡前保持愉悦

在睡前做的最后一件事,包括听的音乐、读的书、看的电视节目,或者与另一半之间的对话,都会影响你的梦境。所以,如果你容易做噩梦,睡觉前就尽量不要看恐怖片。

总之,临睡前在脑海中留下欢乐的片段,才是最佳的状态。

另外,有研究表明,孕妇在怀孕期间及分娩过后,由于情绪复杂、睡眠不足和激素波动等原因,非常容易出现生动逼真的梦境。比如,宝宝丢了,自己发疯一般地寻找,这非常正常,且通常无法人为控制。虽然很多女性饱受其困扰,但也正是这些梦境,帮助妈妈们体验为人母后最真实的喜怒哀乐,并顺利完成角色转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