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美食 美食> 美食资讯

吃大蒜好处多多 切开或碾碎后食用效果更佳

QQ截图20180509101010

【连网】  大蒜是居家烹饪中必备的调味品,也是许多人喜欢吃的配菜。吃大蒜好处多多,但并非所有人都适合吃。那么,大蒜有哪些神奇的功效?哪些人不适合常吃大蒜?

《中国医药报》介绍,大蒜功效之多归功于它含有多种化学成分,主要包括含硫有机化合物和皂苷类。而含硫有机化合物是重要的活性物质,主要包括蒜氨酸和大蒜辣素(英文简称Allicin,也称为蒜素)等。其中,据《金陵晚报》报道,蒜素具有诱发人体淋巴细胞活动的作用,并且随着蒜素浓度增高,淋巴细胞活动的频率也随之升高,说明大蒜可增强人体的免疫力。大蒜可同时提高机体的细胞免疫功能、体液免疫功能以及非特异性免疫功能,帮人们构筑一道天然的健康防护屏障,使人体免于病毒、细菌、污染物质及疾病的攻击,清除人体新陈代谢后的产物,修补其他系统受伤的组织,而达到预防各种疾病的目的。研究也证实,吃大蒜能降低心脏病突发患者的死亡率。

吃大蒜也要注意吃法,这样才能更好地获取大蒜中的有益成分。《中国医药报》介绍,在完整的大蒜中不存在蒜素,而在大蒜被切开或碾碎后,其细胞内含有的蒜氨酸与蒜酶相遇,发生催化裂解反应而产生蒜素。因此,为更好保留大蒜的活性成分,建议将大蒜切开或碾碎,放置10分钟~15分钟后再食用或烹调。

虽然大蒜好处多多,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食用。据《生命时报》报道,大蒜中的蒜素对胃肠刺激较大,会增强胃液分泌,增加胃肠蠕动,因此,有胃炎、肠炎、腹泻的人群生吃大蒜较多时,可能会出现胃部不适或者恶心呕吐。有消化道溃疡如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的人,也不宜生吃大蒜,以免加重病情。除此之外,需要服用抗凝药物的患者最好也不要生吃大蒜。例如,临床上,房颤、心脏机械瓣膜置换术后,心梗溶栓治疗、心脏支架手术后,剖腹产后肺栓塞等病人,需要长期定时、定量、有规律地口服抗凝药,预防血栓形成。而大蒜中的硫化物能够抑制二磷酸腺苷诱导的血小板聚集,减慢血小板凝集,所以服用抗凝药的患者生吃大蒜时要多加小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