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田间挖野菜虽好吃 可要注意正确食用

【连网】  (记 者 赵芳 通讯员 江荣 曹延萍)如今正值香椿、荠菜等野菜大量上市的时候,不少市民自己到田间地头挖野菜。野菜营养丰富味道鲜美,但要注意正确食用,每年春季都有食用野菜中毒的情况发生。

市民到田间挖野菜尝鲜

阳春三月野菜香,日前,家住龙苑社区的薛阿姨和家人,带着小铲子到郊区挖了不少荠菜回家。

在农村长大的她,知道这些野菜是绿色食品,不但美味可口,而且营养价值高。但是对于自己不熟悉的野菜,薛阿姨表示并不会去挖。因为她也听说过有的人食用一些不明野菜出现中毒的情况,“我都是选择远离城区的地方,在吃之前,会用热水先洗干净,祛除有害物质,也减少苦涩味。”薛阿姨说。

误食野菜严重会危及生命

“每年野菜上市后,我都会去市场上买,多吃野菜对身体好,家里人也比较喜欢吃,在买的时候就多要了一些。”家住海州区的杨女士说,3月25日连着吃了好几顿野菜,27日晚饭后她就感觉胃不舒服,接着胃痛、恶心,昨天上午便赶紧到医院看病了。

“每年春天,市民食用野菜中毒的情况都有发生。”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专家孔庆云表示,有些野菜有毒性,市民误食就会出现中毒症状,有发烧、呕吐、腹泻等胃肠道反应,还有的人会出现幻觉、眩晕等神经系统反应,严重的会危及生命。

需要提醒的是,吃野菜后,一旦出现类似肠胃炎、周身发痒起红疹、头昏眩晕等症状,应立即停止食用,尽快到正规医院就诊。

野菜好吃但要注意正确食用

孔庆云说,野菜是营养佳品,但是市民在食用时应适量,特别是有些野菜偏寒性,一些老年人食用过多会伤及脾胃,即使是体质正常的人,也不宜一次吃太多,每顿最多二三两,儿童和孕产妇最好不要吃野菜。

“在食用野菜前,最好用盐水浸泡并用开水烫一遍,尽量不要生吃,因为一些野菜可能被喷洒了农药,市民食用后很容易出现中毒症状。”孔庆云建议,市民不要采摘路边的野菜,特别是不认识的野菜,更不要食用绿化带和公园里的野菜,可能含有除草剂或农药,如若要采摘野菜,尽量选择空旷、周边没有污染源的野地进行采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