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美食 美食> 美食资讯

过度食用高度加工食品可能增加人们患癌风险

timg

【连网】  法国研究人员日前在《英国医学杂志》上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食用太多高度加工食品可能增加人们罹患癌症、特别是乳腺癌的风险。

按照加工程度由低到高,食品可划分为未加工食品,糖、盐、黄油等烹调配料类食品,由前两类食品结合制成的加工食品以及含有用于改变食品感官性质的工业添加成分的高度加工食品。人们常吃的巧克力、饼干、加香精的饮料、冷冻食品等都属于高度加工食品的范畴。

此前已有研究证明,食用高度加工食品会导致心血管代谢紊乱、肥胖、高血压、高血脂等问题,但这是首次有研究直接探索高度加工食品与癌症风险之间的关联。

法国国家卫生和医学研究院、法国国家农业研究院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2009年至2017年间,追踪了约10.5万名平均年龄近43岁的成年人的日常饮食和健康状况。其间,参与调查人员中一共出现2228例癌症病例,其中739例为乳腺癌。

考虑到年龄、吸烟及饮酒状况、运动习惯、教育水平以及社会人口学等因素,研究人员最终分析得出,如果高度加工食品在日常饮食结构中所占比例增加10%,会导致人们罹患癌症的整体风险提升12%。

研究人员表示,高度加工食品往往含有比例较高的饱和脂肪、糖和盐,而膳食纤维、维生素及其他微量元素则含量较低,因而整体营养价值不高。进食过多此类食品容易导致体重增加,甚至肥胖,而肥胖已被证明是能够提升患癌风险的一个重要因素。食品加工或煎炸、烧烤等烹饪过程当中也极易产生新的污染物,从而致癌。

研究人员强调,当前的研究结果仍需通过针对不同人群开展更大规模、更为具体的研究来进一步证实,从而更好地解释高度加工食品的营养构成、添加剂、外包装以及新生污染物等不同风险因子与癌症的关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