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文旅动态

阅读,为港城描绘出最温情的底色

写在第二十二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日

滕雯

【连网】春天的声音是破土的声音,是拔节的声音,也是读书的声音。在全民阅读已成为我们所倡导的生活常态和城市追求文明风尚的良好态势下,我们以连云港市第五届读书节启动仪式来迎接“4·23”世界读书日的到来。

阅读是一种生活态度,也是一种生活方式。麦家说,“阅读就像是回家”;梁衡说,“阅读就像是吃饭”;杨绛说,“读书好比串门儿———隐身的串门儿。要参见钦佩的老师或拜谒有名的学者,不用事前打招呼求见,翻开书面就进入大门”。一个人,如果从小就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会受益终身;一个城市,如果形成了广泛的读书风尚,则会充满无限生机和创造力。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支持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欣喜地看到,全市阅读组织和领读人队伍蓬勃兴起,书香系列创建有序推进,“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港城”氛围日益浓厚、在全社会逐渐形成共识。

港城因为有了形态各异的读书场所而倍显温馨,人们因为多彩的阅读而越来越友善和文明。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全民阅读的倡导与培养,全民阅读先后被写入十八大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纲要等多个重要文件,习近平、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更是率先垂范,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读书的重要性,不仅经常在百忙之中挤时间参加集体学习,而且业余时间都有酷爱读书的习惯。我们大力倡导、持续推进全民阅读工作,正是基于对全民阅读重要性地位的充分认知,对城市文化形态和文化发展方向的清晰判断,对市民文化权利和文化需求的捍卫和尊重。盼望全社会都行动起来,共同创造属于每个人的阅读空间,所有的单位都能把全民阅读作为一份不可推卸的沉甸甸责任,为广大市民开展阅读创造更好的环境与条件,让每月都有读书节,每天都是读书日,推动琅琅书声成为港城最悦耳的音符。同时,诚挚地期待全体市民都能努力去做一个读书人,并倾心支持鼓励后辈、亲朋好友去读书,因为读书对我们来说还意味着一份对家庭、城市发展与文明传承的精神给养。

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从一个春天到另一个春天,为城市发展注入沁人心脾的书香,让我们这座城市因热爱读书而更加受人尊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