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文旅动态

赣榆王老三剪纸

骆晓玲 司伟 摄影报道

春节快到了,王老三一家每天都要忙到半夜。

他高兴地对记者说:“瞧,这二百余幅成品都已被顾客订了。”

他在做成品剪纸画。成品剪纸要经过多道工序才能完成。

【连网】 春节临近,王老三夫妇又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光。生肖龙、福娃、大鲤鱼等既具有祝福寓意又充满喜庆气息的传统剪纸年货,在王老三夫妇的手中信手拈来,惟妙惟肖,这些“年”味十足的传统年货深受消费者喜爱。

今年49岁的王老三本名叫王维良,因为在赣榆王老三剪纸艺术出了名,日久天长,这王老三的名字就叫响了。说起王老三的民间剪纸艺术,最初的影响来源于他的舅姥爷和妈妈。当年他的舅姥爷是远近闻名的剪纸巧匠,妈妈在家也是个好帮手。8岁的王老三,经常依偎在他们身边,瞪大眼睛,挽起袖筒很想亲手试剪一番。他还经常上街观看剪纸老人当场献艺,一边看着,一边双手学着比划。剪纸老人收了摊,他还跟在老人身后恋恋不舍。回家后,这个对剪纸已近痴迷的少年,躲在自己小房中,凑在煤油灯下模仿。他总是随身带把小剪刀、几张废报纸,到郊外,到河旁,一边欣赏大好风光,一边揣摩构思图案,试剪着自然界万物的模拟形象,并通过大胆丰富的想象,信手剪出自己随心所欲的新花样。

春夏换季,秋冬易节。近40年岁月流逝,王老三对民间剪刀的艺术技艺追求丝毫没有改变,他把对生活、对自然的认识、感悟,通过灵巧的双手,临剪、画剪、重剪出《孔雀开屏》、《中国心》、《福文化》、《蝶恋花》、《百寿图》、《民族少女》等既赏心悦目又有寓意深刻的诸多作品。

王老三说,这些是他最宝贵的剪纸工具。如今市场上都找不到了。

为了让小学生接触并传承剪纸这一民间艺术,他经常深入学校手把手地教学生。

“功夫不负有心人”,王老三成功了,他的民间剪纸艺术技艺已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认可。王老三也在百度空间设立了他的“王老三民间剪纸艺术”博客,许多单位也慕名邀请他去传授剪纸技艺,王老三还被许多大、中、小学等30多个单位聘请为业余剪纸老师。听他授课及跟他学艺人数数以千计。近40年过去了,他始终没有放弃过自己对传统剪纸工艺的追求,技法上也越来越成熟。后来,在朋友的推荐下,壮着胆子参加了一些全国性的民间剪纸大赛,竟然几次获奖,这给他带来了许多意外的惊喜,所以对自己一直坚守在民族传统的天地里的信念更加执着。

近年来,王老三的民间剪纸艺术主题更加鲜明,技法更加细腻,表现力更加丰富。去年春节,他参加了连云港电视台春节剪纸艺术表演,在全国鱼文化民间剪纸大赛中获得了佳作奖,还被推荐为赣榆县剪纸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县里专门为他成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项目“王老三剪纸艺术工作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