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赣榆籍消防员放弃陪护待产妻子赴江西抗洪一线

【连网】近期,受持续强降雨影响,鄱阳湖水发生倒灌,部分圩堤出现漫堤溃坝险情,洪水涌入周边村庄。我市赣榆籍小伙彭阿瑞,作为一名江西消防员也奋战在鄱阳湖抗洪救援的第一线。最近这段时间,他原本应该在赣榆老家休假陪伴在即将待产的妻子身边,可接到救援警情后,他却主动请战,放弃休假加入到了抗洪一线的队伍中。

微信截图_20200718090922

放弃休假,他毅然赶赴抗洪一线

出生于1995年的彭阿瑞,是我市赣榆区城头镇彭瓦沟村人,现在是江西省抚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晏殊大道特勤站的装备技师。

7月3日,鄱阳湖水位持续上涨,汛情形势严峻,彭阿瑞所在的救援队伍接到了支援上饶市鄱阳县的救灾任务,彭阿瑞随队前往上饶前置备勤。而这个时间恰好是彭阿瑞准备休假的日子,因为他妻子王迪的预产期是7月20日。可接到警情后,他想都没想便放弃休假和队友一起奔赴灾区。

出发前,放心不下的彭阿瑞给在连云港老家待产的妻子打了一个电话:“媳妇,汛情严峻,我要去上饶抗洪了,希望汛情早点过去,到时候我休假回家和你一起见证宝宝的出生。”

“不要婆婆妈妈,虽然我很想你陪我,但是抗洪更重要呀!不用担心我,你自己也要注意安全啊!”听出了彭阿瑞的愧疚,王迪宽慰道。

微信截图_20200718090933

近日,笔者联系到彭阿瑞,他告诉笔者,他现在每天就是巡堤,查看水位,发现管涌及时补救,每天工作时间不定时,有任务及时出动。“一直是满怀期待想着去陪伴老婆,但是突然出现了洪灾,一直在支援灾区,觉得现在情况比较特殊,人民有危难,只能舍小家为大家了。”

抗洪一线,他冲锋在前

从7月8日开始,受持续强降雨影响,鄱阳湖水发生倒灌,部分圩堤出现漫堤溃坝险情,洪水涌入周边村庄。彭阿瑞和队友作为第一批救援力量,深入危险莫测的昌洲乡马湖村救援,40余名村民急需转移。

此时,天空下着暴雨,水面越涨越高,豆大的雨点拍打在彭阿瑞和队友的脸上,一行四人在向导的带领下,开着冲锋舟往马湖村小学驶去。雨越下越大,四周黑漆漆一片,路灯、电线杆、围墙等淹没洪水之下,情况未知。冲锋舟刚开进村子,彭阿瑞就看到水面上有许多漂浮物,水面上还露出一些树冠,加上巷道狭窄,冲锋舟很难开进。

“用手划!”彭阿瑞立即关闭发动机,和3名队友拿起木浆,划船来到村民被困的公路旁,将被困村民一个个背上冲锋舟,转移至安全区域。

一艘冲锋舟只能坐10个人,彭阿瑞只能一趟趟往返转移被困村民。就在彭阿瑞第二次返回时,冲锋舟发生意外,螺旋桨被漂浮在水里的渔网、衣服等杂物缠绕,熄火在洪流中。

“水位还在上涨,我们得抓紧时间!”身为装备技师的彭阿瑞,一头跳进洪水中,用手摸索着,一点点地把卡在螺旋桨中的杂物往下扯。大概10分钟后,杂物被一圈圈清理干净。

笔者了解到,截至7月16日,彭阿瑞共驾驶冲锋舟深入灾区30多次,和队友营救180余人。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是江西受灾情况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受灾群众达到61万多。救援、转移、安置被困群众是彭阿瑞和队友们每天都要做的事。最近鄱阳县每天的温度都在35摄氏度以上,高温天配上救援服,彭阿瑞和队们几乎每天都是泡在水里度过的。

千里之外,她默默支持他

7月15日,是彭阿瑞到上饶市抗洪的第13天,这一天远在赣榆的妻子为他生下一个3.2千克的儿子,母子平安。当晚,完成一天搜救任务的彭阿瑞,几乎是跑着回到营地帐篷,他拨通了妻子的视频电话,得知了这个让他高兴的消息。

“她一个人在家里挺不容易的,在她最需要我的时候,我没有在她身边,觉得挺对不起她的。”彭阿瑞既高兴又有些遗憾。

16日上午,在赣榆区中医院,笔者在病房见到了彭阿瑞的妻子王迪。目前,王迪的身体还在恢复中,他们的儿子胖乎乎的,十分可爱。生产,对于女性来说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可这重要的时刻丈夫彭阿瑞却没能陪伴在身边。

想到这,妻子王迪多少有些委屈,可一想到视频中丈夫每天因为救援而显得有些苍老、疲惫的脸,她更多的便只剩下心疼了。“既然选择了和他在一起,就是做好了会有这样的准备。当然是在身边比较好,怀孕了情绪也不是很稳定,有的时候比较不舒服,看到别人老公在身边,肯定也希望他在我身边,那个时候情绪就会有一点失控。但是其他时候我都是理解他的。”

由于仍然在救灾一线,彭阿瑞和妻子每次联系,都只能趁着休息的间隙。隔着屏幕,彭阿瑞和妻子王迪互相表达了对彼此的思念。

由于无法亲手抱抱孩子,在抗洪一线的彭阿瑞只有通过视频,一遍遍地摸着宝宝的脸。小两口约定给宝宝取名“焰蓝”,希望他将来也能穿上“火焰蓝”,成为一个像爸爸一样顶天立地、救民于水火的消防员。(王瑞 廖宇静 苏欣 卜兴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