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制度拓宽港城企业融资路

【连网】  优化营商环境,丰富融资担保渠道,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慢、贵”问题,是长期摆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面前的重要课题,也是政府、监管部门及金融机构着力完善的重点领域。《民法典》进一步完善了担保物权制度,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法治保障。根据《国务院关于实施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的决定》(国发〔2020〕18号),今年1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

6815994

据了解,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实施后,市场主体可在一个系统办理登记,并能通过一次查询,便捷了解担保人名下所有动产上的担保物权状况,提高担保融资的透明度和确定性,降低信贷交易的风险和成本,进一步便利企业动产和权利担保融资,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上述背景下,中国人民银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在辖内迅速开展政策宣传推广工作,落实统一登记工作要求,指导和帮助当地多家金融机构积极推动动产抵押融资业务,为港城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支持。

中行连云港分行:巧用新政策解企业融资之急

“动产也能贷款?”这是一家港城医疗设备制造企业在中行连云港分行介绍综合授信方案时提出的疑问。经过该行客户经理耐心讲解人民银行动产和权利担保流程,这位企业主彻底打消了疑虑,并积极向中行连云港分行申请动产抵押授信业务。

据悉,2021年初,随着疫情防控意识不断增强,市场对消毒产品需求不断加大,该医疗设备有限公司抓住商机,在原有的主打产品大型灭菌器材的基础上,增加了适应不同场所及大小的灭菌仪器以适应市场需求,这推动了企业增加原料采购,生产更多的产品以供应市场。然而,由于节前生产投入较大,货款回笼还没有完全到位,原料采购急需补充资金,在其正发愁时,中行连云港分行的客户经理为其带来了最新政策下的“好消息”。

“我的存货派上大用场了!”据企业负责人介绍,近期,中行连云港分行向其经营的企业成功投放了1笔950万元的动产融资抵押贷款。该笔贷款以企业的产成品——医疗设备作为抵押物,期间配合银行在“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进行了线上自主抵押登记,提交剩余材料并发放了贷款,仅用了3天时间,也抢得市场先机。

“中行连云港分行急客户之所急,切实根据企业实际情况为企业贷款出谋划策,动产抵押对我们中小企业来说,融资更方便了!”企业负责人激动地说。

428088332

据介绍,这也是2021年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全面承担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工作以来,中行连云港分行办理的首笔线上存货融资抵押贷款。

灌南民丰村镇银行:首笔设备抵押贷款落地

“设备抵押?是把设备搬到银行么?那我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怎么办?”“办理起来会不会特别麻烦?”

“不会麻烦,现在只要在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登记就可以了,设备您正常用,不会影响您的生意。”

3月16日,灌南民丰村镇银行客户经理在拜访灌南县乡镇企业时对接了当地一家米厂,该厂在灌南经营多年,生产稳定,收入良好,带动当地二十余人就业,除粮食买卖外,另有米皮、米糠等副产品收入,该厂目前正准备购买设备,扩大生意,但是在办理贷款时由于缺乏担保,融资较难。

灌南民丰村镇银行经过实地考察,发现该企业有一套配套设备,价值400多万元,该行主动提出可以为之办理生产设备抵押贷款,客户十分感兴趣,并积极配合,17日该行在中国人民银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的指导下,在“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对该抵押设备进行了公示,18日该笔贷款发放成功。

“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改变以前不动产抵押登记  “银行—不动产登记机构—银行”模式,简化为银行一站式服务,让客户不用在银行和登记部门之间来回奔波,实现了不动产登记与银行金融服务资源共享,提高了动产抵押类贷款业务的办结效率。后续该行将积极对接小微企业,主动推广动产融资业务,深入探索应收账款质押、原材料、生产设备等动产和权利担保融资方式。

中国人民银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制度的推广应用工作,引导辖内金融机构以统一登记制度为契机,积极创新动产融资业务产品,促进动产融资业务增量扩面,提高动产和权利担保融资效率,解决部分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