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市公路系统:一线保畅当先锋 “三精”养护“畅安舒” “四好农村路”绘新图

【连网】  

一线保畅当先锋

今年以来,港城恶劣天气时有发生,暴雪、台风袭击港城。市公路部门弘扬“大道为公、心路为民”的公路精神,路网、路政、养护部门各司其职、团结一致奋战在抗灾保畅一线,及时发布路网信息、抢险保通、排除影响道路通行的隐患,确保恶劣天气条件下全市国省干线公路安全畅通。

1月份,我市先后迎来两场暴雪,致使道路出现严重安全隐患。市公路部门主动作为、超前谋划、预先准备,相关部门紧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应急预案。各县区公路站及应急处置基地提前调试抢险设备、排查抢险物资,确保应急处置队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市公路部门组织党员突击队、“两保一强”突击队,充分发挥党员在抗灾抢险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暴雪期间,全市共出动人员1680人次,其中路政472人次,养护1208人,出动车辆435台次,其中路政巡查960车时,养护巡查1170车时,及时消除了暴雪对交通的影响,确保公众安全出行。

7月下旬,10号台风“安比”影响我市,狂风暴雨侵袭港城,导致国省干线公路很多路段出现树木倒伏、积水等状况,威胁道路通行安全。市公路部门第一时间启动防台应急预案,全力以赴做好台风防范工作。台风影响我市期间,出动应急抢险人员1000余名,有效处置倒伏行道树近500株,修复标志牌及护栏损坏3起,路政巡查96台次,出动机械38台次,养护车辆累计巡查75小时,及时疏通道路积水,通过24小时不间断巡查,确保台风过境期间我市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平安、顺畅。

入伏以来,气温居高不下。但是在高温下的国省干线公路上,公路建设人员、养护人员、路政巡查人员仍然坚守一线,筑桥梁、补坑塘、清路障。

“高温季节,道路极易发生热毁病害,如果不及时处置,在雨水多的时候病害会进一步发展,形成坑塘、沉陷等道路安全隐患,不仅影响车辆通行还容易导致交通事故,所以我们在高温天气更要加大巡查频率、及时修复道路病害,保障道路通行安全。”在中山西路一处养护作业现场,现场养护公司负责人郭操说。

8月1日上午,在204国道跨陇海铁路桥施工现场,七八十名工人正在36度的高温下忙碌,各司其职,挥汗如雨。特别是负责焊接的师傅,更要忍受高温的炙烤。可是,他们没有一个人停下休息,严格按照施工标准规范操作,确保施工过程安全稳定。目前,桥梁板梁吊装已经结束,进入桥面施工阶段,通车进入倒计时。

……

因为有了这些在平凡岗位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公路人,港城的道路才得以安全、优美、舒适、畅通!

“三精”养护“畅安舒”

“三分建、七分养”是保持公路优良路况的关键。市公路部门秉承“以精细化的管理理念,采用精准化的措施和办法,达到精致化的效果”养护工作理念,既及时对路面病害严重的路段开展大中修,又不断强化日常小修保养,确保养护工作覆盖到道路沿线每个“细枝末梢”,为公众出行提供“畅、安、舒、美、优”的通行环境。

大中修显著提升路况。今年,市公路部门实施养护大中修工程2项,分别为311国道东海段、228国道赣榆段,实施总里程为32.685公里,累计投资近12876万元。针对大中修路段多存在路况水平较差、路域环境情况复杂的现状,为切实提高大中修路段整治效果,对大中修路段的“顽疾”进行彻底整治,在各大中修路段均实行“三同步”制度,即主体工程、附属设施、路域环境整治同步设计、同步实施、同步验收。在实施过程中,利用道路封闭的有利时机,对沿线老化、破损的路缘石进行集中更换,对警示桩、百米桩等进行漆画出新或集中更换,对路肩、边坡按要求进行修复、平整,对沿线绿化进行补植、修剪,力求实现“干一段成一段”的目标要求。

小修保养水平创新高。公路日常养护工作可谓“包罗万象”,主要包含路面病害维修、附属设施整治、路域环境美化、绿化规范管理、桥梁设施维护等。为更好地加强日常养护,市公路部门将全市境内国省干线公路依据行政区域划分为五个片区,各区域以基地、工区为依托,统一调配机械、养护人员的数量,逐步形成了统一领导、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属地化管理为主的工作格局。

今年,市公路部门小修保养投入3183.94万元,主要用于806公里国省干线公路的日常养护,为百姓安全、舒畅出行提供了有力保障。截至7月底,已完成坑塘及网裂维修72086.45平方米、刷油5679.89平方米、灌缝约113000延米、更换路缘石3230块、更换波形护栏1086延米、预防性养护67165.7平方米,有效提高道路通行安全性和质量;对公路沿线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新增标准化里程182.61公里,总计创建里程663.36公里,有效提升了路容路貌,实现了在全省季度考核中连续两个季度超900分,排名前六,创造了近年来的新高。

桥梁加固保平安出行。位于204国道上的绣针河大桥地处苏鲁交界,是连接我市赣榆区和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的要道,也是江苏省的北大门。204国道车流量大,重载车辆多,导致绣针河大桥右幅空心板梁多数出现严重贯穿性横向裂缝,经专家评定为四类危桥,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今年3月以来,市公路部门投资1110万元对桥梁进行维修加固,保障行车安全。目前,整个维修加固工程已经进入尾声,正在进行试运行。

“四好农村路”绘新图

“要想富,先修路”,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交通便捷是必不可少的前提条件。农村公路作为农村的“毛细血管”,必须通畅,才能保障农村“肌体健康”,提高经济活跃度,促进乡村振兴。

“四好农村路”,指的是要把农村公路建设好、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四好农村路”建设,全市完成农村公路投资约69.77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总里程11316公里,全市乡镇及行政村已100%通达沥青或水泥混凝土道路。畅通舒适、环境优美的农村公路,成为连云港市乡村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走在乡间的大道上,农民朋友们心情舒畅;坐上便捷的镇村公交,村民们随时可以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农村公路还带火了各色“采摘节”、农家乐、乡村旅游节,有力地带动了农民增收,促进了乡村振兴,助圆了农民朋友的“小康梦”。

为进一步改善农村居民出行条件,推动城乡交通一体化发展,为新农村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2017年,我市提出“镇村道路三年提升行动计划”,计划从2017年到2019年,用3年时间提前完成“十三五”全部镇村道路建设任务,新改建镇村道路2900公里,实现通行政村双车道公路覆盖率达到90%,镇村公交配套达标率100%。近期,我市又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四好农村路”实施方案》,要求在2020年通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覆盖率达到100%,镇村公交开通率基本达到100%,描绘了农村公路发展新蓝图。

到2020年,我市将全面建成建、管、养、运协调发展的农村公路交通体系。农村路网结构明显优化,通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覆盖率达到100%;安全条件明显改善,县道、乡道及通镇村公交线路的村道安全隐患治理率基本达到100%,农村公路三类及以上桥梁的比例达到95%。养护工作全面加强,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经常性养护率达到95%。路产路权得到有效保护,路域环境优美整洁,爱路护路的乡规民约或村规民约制定率达到100%。

我市还将建立客货并举、便民惠民的农村公路运输体系。优化城乡客运服务网络和基础设施规划布局,因地制宜推进农村客运班车公司化、公交化改造,确保已开通镇村公交安全、有序、健康运营,确保2020年全市镇村公交开通率基本达到100%。加强城乡公交资源整合,探索推进符合群众出行需求的全域公交发展,规范运营服务标准,进一步提升城乡客运一体化服务水平。结合乡村旅游区(点)规划布局,加快发展乡村旅游直通车等个性化客运服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