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雨水暂歇 他们依旧忙碌在一线

【连网】7月份以来,受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市区主要河流水位持续抬高,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在上一轮强降雨中,烧香河北闸、大板跳闸、新城闸、开泰闸4个沿海挡潮闸全力排水,共排水近3亿方,有力保障了城区免受洪涝灾害。近几天雨水暂歇,各沿海挡潮闸迅速行动,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成立基层党员突击队,抓紧组织工程检查和隐患排查。

烧香河北闸位于连云区板桥街道烧香河入海口处,从市区开车需要一个半小时。昨日上午9时,笔者来到烧香河北闸时,所长何承杰正带队巡逻上下游护坡和翼墙,看看是否出现水毁情况。每检查完一段,他就仔细把情况记录在本子上,以待总结上报。

巡完护坡和堤防,何承杰又前往自动化室检查控制柜,仔细检查柜内各元器件是否正常工作。“现代水利工程主要依靠电力驱动机械设备,控制柜能否运行正常直接关系到水闸工程运行时效,不能出现任何差错。”何承杰介绍。自动化室十分闷热,检查一遍下来,何承杰的衣服已经被汗水湿透。

大板跳闸位于排淡河入海口,离烧香河北闸大概1.5公里。在这里,几个二十来岁的小伙子脚穿绝缘鞋,手戴绝缘手套,热得满头大汗,正在进行柴油发电机组试机工作。所长王小青给笔者介绍了前几天水闸运行遇到的突发情况,“当时雨下得很急,内河水涨得很快,当时网电线路出现故障,管理所值守人员立即启动备用柴油发电机,保证了闸门在第一时间开启,及时排水入海。”说完,王小青检查油箱里的油,发现油料不足,赶紧又往油箱里加满了柴油。

新城水工管理所所辖新城闸、开泰闸在前几轮强降雨中,为抢排市区涝水连续大流量开闸泄洪。笔者到达的时候,已经接近中午12点,管理所职工满手黄油,正在挨个检查启闭机,看看滚筒是否缺油、钢丝绳是否有毛刺和断裂、紧固螺栓是否松动。老党员潘忠宝介绍:“目前河道水位在汛限水位以下,我们抓紧有利时机,认真检查排查各关键设备是否正常有效,人员可以修整,但工程检查不能马虎。”

说话间,潘忠宝又带着我们来到了交通桥,从桥上向下望去,可以看到4孔各10米宽的钢闸门。潘忠宝仔细地检查了闸门门槽是否有异物,闸门与钢丝绳连接处是否牢固,“闸门上的各项构件关系到闸门能否安全提起,容不得一丝马虎。”检查完第一个闸门后,他又紧接着检查第二个闸门。直到四个闸门都检查完了之后,潘忠宝才松了一口气,此时已接近下午1点半,大家都还没吃午饭。

沿海挡潮闸的水利党员们不扛沙袋、不挥铁锹,不垒土石。他们远离市区喧嚣,条件艰苦,所做的工作更是默默无闻,不为人知,但是对防汛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抗洪一线党旗飘扬,水利党员扛起责任,不畏艰险、战风斗浪,用汗水和执着书写责任和担当。(李慧 李军 高德应 金宏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