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古镇汤沟连续5个月“零发案”的奥秘

【连网】(□ 莲宫轩 王立前) 素有酒乡闻名的灌南县汤沟镇,地处连云港、淮安、宿迁三市交界处,社会治安历来比较复杂,然而,从去年10月份开始,这个极易发案的农村接合部的乡镇,居然连续5个多月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而且管辖这个地区的派出所仅有寥寥的几位民警。那么,这个令人欣喜的成绩背后,究竟潜藏着什么样的奥秘呢?为此,笔者专程赶赴汤沟派出所,一探究竟。

“这是因为我们派出所巧借民力,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治安防范和管理,做实基础工作带来的变化。”面对笔者的疑问,汤沟派出所所长惠阳道出了其中的秘诀。

有一套群防群治的奖励办法

让参与的群众普遍受益

今年38岁的所长惠阳,在农村派出所已默默工作了14年,先后做过社区民警、治安警和刑警。与他同龄的指导员封建成也一直在基层所队工作,两个搭档年富力强,派出所工作经验丰富,配合默契。

去年4月,惠阳调任汤沟派出所所长后,如何克服警力少、条件差、任务重等诸多困难,改变辖区社会治安面貌,这道难题便摆在了他的面前。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经过和所领导一番商议后,他们想出了广泛借用民力开展群防群治的办法。为了让群众从中得到实惠,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维护社会治安,在乡政府支持下,去年7月份,汤沟派出所制订了社会治理网格化工作积分管理办法,对网格管理员、网格员、信息员等所有参与社区基础信息采集、化解矛盾纠纷、社区巡逻等11种情形的群众进行积分奖励,1分兑换人民币1元,最高一次可获奖励1000元。为了让更多的群众知晓这一奖励办法,惠阳带领民警进村入户进行广泛宣传。

这一办法的出台,让辖区广大群众参与治安管理防范工作的积极性大涨,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进来,争当网格员、信息员和义务巡逻队员。前不久,正在值班的惠阳接到辖区群众提供的信息,一名中年男子在金星村转悠,形迹可疑。惠阳立即组织民警对其展开盘查,通过信息研判,一举破获了2017年以来沭阳县和灌南县多个乡镇发生的流窜盗窃案,盗窃农户粮食案件19起,并及时对举报线索的群众给予了奖励。据统计,办法施行以来,已有150多名有功群众得到了奖励。

有一批热心的社区群众

让“小矛盾”避免转化升级

“以往,村民之间‘鸡毛蒜皮’的小纠纷占辖区警情的60%以上,时常会因矛盾激化而引发刑事案件。如今发动网格员及更多热心群众参与进来,既能及时调处纠纷避免矛盾升级,又能让我们有更多的精力从事信息采集、社区防范服务等基础工作。”汤沟派出所指导员封建成说。

今年3月10日下午,在金星村开展入户调查的封建成和路建接到群众报警电话,说汤沟村刘某将围墙建到邻居徐某、魏某两家的地界上,徐某、魏某拿着铁锤准备将围墙砸了,可能引发矛盾升级,便立即通知社区网格员先期赶赴现场,网格员汤井卫称他就在纠纷现场,与当事人双方都很熟悉,可以帮助调解。结果仅一个多小时,汤井卫就成功地化解了这起纠纷。

真情关爱,积分奖励,激发了广大群众参与调解纠纷的积极性,自去年10月以来,由群众直接调处的各类矛盾纠纷就有80余起。

有一个网格化的组织体系

让基础工作更加扎实

地处该镇主镇区的周口社区警务室,负责汤沟、支沟、金星3个行政村网格化管理工作,辖区人口多达1.1万余人。副所长兼社区民警路建担任网格长,副网格长由汤沟村书记担任,网格管理员由其他2名村书记和2名专职辅警担任,网格员由33名村干部、退休老同志等构成,信息员则是来自各行各业热心社会治安工作、口碑较佳的群众。由于在主镇区有效构建了一个全覆盖无死角的社区网格管理体系,网格管理员认真履职尽责,辖区各类治安警情都及时得到有效处置,社区治理、群防群治等各项基础工作得到了明显加强。

晌午时分,趁群众休闲之际,民警路建来到了汤沟村卫生室走访,他一边听取群众对治安管理工作的建议和意见,一边向网格管理员了解网格巡防情况。他向笔者介绍,各级网格员除认真做好派出所交办的工作任务外,都会主动去搜集社区相关情况,查找各类违法犯罪线索。每周,网格管理员还会分别组织网格员进行开会,搜集汇总一周以来的相关工作情况,同时将派出所近期的工作重点及相关预警提示等发布下去,帮助群众做好治安防范。他们每个人都会用心去观察、去发现、去搜集、去协助民警消除治安隐患。

从去年实施网格化管理至今,网格管理人员协助派出所排查整顿安全隐患300余处,提供线索或协助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3名。

有一张人防加技防的网络

让防范篱笆墙扎得更牢

傍晚,走进支沟村,一支由社区民警、网格员、退休人员和热心群众组成的“正义联盟”队伍戴着红袖章,正在开展治安巡逻,他们一边巡查有无可疑人员,一边逐一查看外出农户大门是否关好,停放户外的电动车是否上锁。据介绍,“正义联盟”队伍每天除协助民警开展巡逻外,还负责辖区防盗防骗等防范宣传工作,发动群众邻里开展互防联防活动,千方百计不给犯罪嫌疑人有可乘之机。

“只有‘沉’到群众中去,群众才会信任你。”村里留守老人多,有爱扎堆、爱聊天的特点,社区民警和网格员便常与他们唠嗑,并告诉他们近期的治安特点,指导他们防盗抢、防诈骗。

人力巡防不管怎么勤、怎么密,但总得有吃饭、休息的时候,因此仍然会有盲区,而狡猾的犯罪分子往往就会钻此空子。去年5月4日晚,汤沟村接连发生2起电动车被盗案,从作案手法上系同一犯罪嫌疑人所为,但案发现场没有监控,也没有留下有价值的线索,侦破工作一时陷入僵局。惠阳迅速召集村干部、临街居民进行座谈,分析发案规律和特点,发动村干部、临街商铺和大路边住户安装视频监控。5月17日,汤沟村村部监控刚装好,18日凌晨4时许再度作案的盗窃嫌疑人就被监控锁定,派出所根据监控录像当天早上就将犯罪嫌疑人汤某抓获。

现代科技的威力,让村里干部、群众叹服,让临街商户感兴趣。经派出所深入宣传推介,仅汤沟村农户和临街商铺就先后安装视频监控200多个。

“天眼”全天候守望,让现行的盗窃案件得到了及时侦破。去年9月12日晚10时许,做烧烤生意的刘先生,发现抽屉里1.4万元现金被盗,民警根据视频监控于次日4时便侦破此案,将盗窃嫌疑人黄某抓获。视频监控与路面巡防形成了天罗地网,从此让盗窃嫌疑人望而止步。

位于三市接合部的汤沟镇,原本是易发案地区,但派出所与辖区群众联手扎起的防范篱笆墙日趋牢固,真真实实地记录了从去年10月初至今连续5个多月刑事案件零发案的事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