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赣榆区国税局 绩效管理激发干事创业“内动力”

【连网】(□田雪)赣榆国税局把绩效管理工作列为重点工作,以5.0版绩效指标为依据,以岗位职责为核心,提出了“以绩效管理为总抓手,促进各项工作上新台阶”的工作要求,科学制定绩效指标体系及制度办法,找准重点、难点,打造亮点,以绩效管理“新引擎”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内动力”,形成共同抓落实、齐心抓质效的“动车效应”。

该局通过4次局务会、5次绩效专题会议、3次全员绩效培训,传达省、市局绩效工作会议精神,对绩效各项指标逐条全面解析,对本局2017年绩效管理办法、细则和指标体系进行反复解读。对市局38项系统指标进行责任分解、项目分拆,明确指标对应的承接部门、指标负责人等。充实配备强有力的绩效队伍,各部门明确专人负责绩效日常工作,将政治觉悟高、业务能力强的同志调配到绩效管理岗位,建立上下贯通的绩效管理员队伍。通过QQ群、微信群和绩效平台实时发布绩效动态和工作提醒,构建“抓绩效、重绩效、用绩效”的良好格局。

该局在承接市局绩效指标的基础上,把握指标可量化和易执行的原则,对部分指标进行优化调整,不加码,不照搬,科学合理制定区局绩效管理指标体系,确保指标分解承接不漏项、分解不缺岗。结合工作实际,下发区局机关指标方案讨论稿,广泛征求意见,3次修订,逐项过堂,对重点加分项目进行梳理,修改考评结果运用等有关条款4条,修改加减分规则条款5条,制定区局机关指标252项,其中机关共性19项、个性指标233项。

通过沟通反馈、日常监控、讲评分析等形式,从数量、质量、进度上多维度开展考核,强化对绩效管理的计划、实施与督查,实现绩效考核的目标管理、过程管理和质量管理。建立结果公开机制,对考评指标的扣分、扣分项目以及依据等予以公示。被考评单位对考评成绩有异议的,限期内向绩效办提出申诉,绩效办提交绩效管理领导小组审议,由领导小组审定。绩效讲评是其管理模式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为此,区局完善绩效管理工作讲评制度,将指标得扣分、加减分项目、排名等作为分析讲评重点,注重纵横比较,提高失分风险点的预见性。同时对暴露出来的问题以及薄弱环节,分析原因,加强整改。

每个季度结束的第十个工作日,区局就准时召开季度绩效讲评会,通报区局季度绩效考核结果,部门汇报季度绩效管理工作,分管领导点评,主要领导全面讲评。前三个季度讲评分析梳理出风险点15项,发现问题10 个,提出整改建议13条。绩效讲评会得到了所有参会人员的认可,每个人都感到这样的讲评会做到了管理和工作的互相促进,真正发挥绩效“指挥棒”的作用。

“绩效讲评会直奔主题,对照指标,讲亮点敢亮丑,实事求是,不回避问题,不夸大成绩,干多干少一目了然,再对比绩效扣分情况,下一步改进措施就明确了。”区局主要负责人程付玲如是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