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连网网友看港城国家地标产品行走近东海水晶

首页 网视 报业活动

(连网记者 王夫成 刘欢 通讯员 李子龙)8月14日下午,连网网友看港城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行第三站来到了中国水晶之都东海,10余名网友在质监专家的带领下,走进东海水晶博物馆、水晶检测中心、国家硅检中心,通过实地参观,深入了解了国家地标保护产品东海水晶的独特魅力。 据了解,东海水晶已探明储量约30万吨,存储量占全国70%以上,储量和质量位居全国之首。2007年,东海水晶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苏北地区第一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3年入选20个“江苏符号”之一。 当天下午,网友们首先来到西双湖畔的中国东海水晶博物馆。该馆是我国规模最大、等级最高、唯一一座以水晶为主题的专题性博物馆,汇聚了东海及世界各地品质最好、工艺最精美的天然水晶奇石和水晶工艺品。通过开天辟地厅、鬼斧神工厅、姹紫嫣红厅等七个展厅的参观,网友们从不同的角度和方面了解了水晶的特点、文化及内涵。在博物馆精品区,一个保价三亿元、全球最大的“金发丝水晶球”引起了网友们的注意。随着水晶球上方灯光的变化,水晶球的发丝也随之变化,美轮美奂的景象让网友们赞叹不已,纷纷拿出相机拍照留念。 随后,网友们来到东海水晶城水晶检测中心。中心主任于雪飞为网友们介绍了水晶鉴定的流程,并通过偏光仪等仪器现场检测网友们携带的水晶。“东海水晶主要以白色、茶色为主,盛产发晶、幽灵水晶等特色水晶,最大的特点就是晶体纯净、硅含量很高。”于雪飞介绍,“水晶检测中心已通过珠宝鉴定行业最权威的“CAL”法定机构认证等4种全资质最全面认证,并拥有国内最先进的检验设备,可以为市民提供最权威的鉴定。” 最后,采访团一行来到了东海县开发区新秀创业园的国家硅检中心。“中心依托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雄厚的技术装备及人员优势,按照标准对硅材料及深加工产品质量性能做出权威性评价,检验范围涵盖晶体硅材料、石英玻璃制品、水晶工艺品等九大类39种产品。”硅检中心副主任封丽娟介绍道。 采访中我们还得知,在地标产品东海水晶的带动下,目前东海县内有近30万人从事水晶产业,全县已形成各类水晶加工企业1000多家,年产水晶饰品2000多万件、水晶工艺品500多万件,共有上万间水晶商铺遍布全国各地,年交易额近百亿元。 如今,东海水晶产业已被提升到新的发展高度,将重点培育水晶品牌,提升水晶文化品位,优化水晶产业结构,提升水晶产品档次,加快水晶产业新型工业化进程,努力将东海建设成中国珠宝玉石首饰特色产业基地、全国水晶工艺品交易中心和国际水晶制品的重要物流基地。

2015-08-19 17:41:00 我要评论(0) 责任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