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第一书记话小康|海州区锦屏镇陶湾村:奋进奔小康 “葡”引陶湾振兴路

【连网】走进连云港市海州区锦屏镇陶湾村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里,只见成片成片的白色棚子,上面都是架起来的葡萄枝干,场面十分壮观。

微信截图_20210527104510

.此时锦屏镇陶湾村书记卞广生正在棚子里观看葡萄生长情况。卞书记笑着说:“陶湾村耕地面积1600余亩,葡萄栽植生产基地1300亩,其中建成连体钢架大棚280亩,今年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民”的“4个+”综合性生产合作模式,由连云港市开心农场有限公司和陶湾葡萄种植合作社主导基地建设,南京农业大学陶建敏教授亲临指导,与市农科院合作,为基地建设和农民培训提供技术支持。

通过“种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赚”,让村民生产放宽心,共同打造生态农业、高效农业,推动特色现代农业提质提效。开心农场主要以休闲采摘为主,计划在连体钢架大棚内栽植以“阳光玫瑰”为主,包括“夏黑”、“魏可”、“妮娜皇后”、“恋人”、“巨玫瑰”、“巨峰”等11个品种,每亩葡萄控制在30棵左右,大棚一年两季,3-4月份一季,11月份左右一季,预期每亩年收益在2万元以上,同时配套餐饮、垂钓、展销中心等,建设内容丰富的休闲农业。”从他的脸上可以看出那份自豪和骄傲。

微信截图_20210527104517

卞书记每天都会抽空来到葡萄大棚内,和村民一起学习葡萄相关的种植知识,到了葡萄采摘季,卞书记还会亲自下去帮村民一起干活,为他们找到销售渠道,确保葡萄及时出货,卖到好价钱。

“乡亲们,通过学习宣讲,我们要将学习所得与我们的种植工作结合起来,打造出属于我们自己的品牌。”这次,卞书记把党史学习教育“公开课”又开到了村里的葡萄合作社,获得陶湾村村民和党员干部一致好评。

微信截图_20210527104524

“现在我们家家户户基本都承包了葡萄大棚,这样在家既能赚到钱时间还比较方便,一年也能轻轻松松赚不少,比出去打工强多了,我们都很感谢陶湾村,感谢卞书记。”葡萄种植者滕步霞笑着说道。

锦屏镇陶湾村始终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精神,村里干部带头指导村民精心谋略经济发展方向,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锦屏镇通过书记项目搭建完善组织架构,逐步打通农技、农机、生产、经营等各环节;以葡萄合作社为基础,整合村内资源,形成规模效应,带领群众干项目、闯市场、创收益。组建一支团队,注重从村“两委”、致富能人、种植大户中培养积极性高、综合能力强的合作社成员骨干,邀请南京葡萄种植专家把技术“送”到田间地头,村干部、党员志愿者将惠农政策“讲”到家前屋后,把服务真正“送”到群众身边。打好一块招牌。以陶湾葡萄为突破点,年内计划完成千亩葡萄园、葡萄合作社、陶湾村葡萄长廊建设,举办“第一届海州区锦屏镇陶湾葡萄节”,打造锦屏“原字号”,让葡萄“红”起来,助农“富”起来。”锦屏镇党委书记姜海燕表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