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一年创收7个亿 连云港东海境外劳务助农增收

【连网】日前,在连云港东海县商务局院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2023年首批赴港劳务建筑工人隆重举行出征仪式,75名赴港建筑务工人员整装待发,即将奔赴新征程。

首批赴港建筑工人王小龙高兴地说:“感谢县政府给我去香港就业机会,到香港我会发挥特长,塑造东海建工形象”。

创一种“增收渠道”

“乡村振兴 境外就业”赴港务工项目,是东海县政府与中建(香港)公司合作打造的一项富民工程,开创了2023年国内首次首批赴港就业先河,具有划时代和里程碑意义。该项目收入高,稳定有保障,年均收入25万到40万元。目前已有900多人踊跃报名,预计2024年将输出赴港人员2000人。现在第二批招聘工作正火热进行中,主要涉及玻璃幕墙、空调制冷、水电安装等近10个工种,初定12月份完成面试工作。

东海县常年在外劳务人员4万多人,作为全国劳务大县,外派劳务以“开展早、人员多、技术硬、民风正”等特点在国内久负盛名。劳务范围主要分布在新加坡、以色列、日本、印度尼西亚、韩国和香港、澳门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早在1987年,东海县政府就组织238名身怀“绝技”的农民赴科威特开展建筑劳务。出境出国劳务已成为东海县转移农村剩余劳力,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

学一手“一技之长”

“拥有职业技能,打开就业大门,改变自己先从学习技能开始”,出国劳务归来的28岁年轻小刘,实现了“凭技能高薪就业”,对此,他深有体会。

今年以来东海县已免费开展5期外出劳务技能培训,培训人数超过3000人,为后期境外务工输出,储备力量。学习多项技能,必不可少,在出行前专项教育,观看警示教育片、培训外事纪律、合同履约、有关国家或地区基本情况、风俗禁忌等方面内容,规范劳务人员在境外的行为。组织劳务人员开展出国宣誓,培养爱国意识、安全意识、守法意识、大局意识,增强在境外维护国格、人格的自觉性,打造标准化服务,提升管理水平。

东海县着力开展“晶都英才培训计划”,提高技能培训,提升职业素养,打造劳务服务的标准化和规模化发展之路,让更多技能人才拔节育穗,茁壮成长;让更多人从普通劳动者转变为高技能人才,使之在劳务市场上更受青睐,除带来更为可观的收入,还实现了人生“出彩”和经济“双赢”,促进更高质量就业,推动乡村振兴、迈向共同富裕。

树一批“劳务品牌”

2019年11月7日东海县外派劳务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顺利通过国家标准委考核评估,标志着东海县劳务工作由数量上提升到质量上转变。近年来,东海县大打劳务牌,勇拓致富路,积极探索围绕增加劳务品牌数量、提高劳务品牌质量、发挥品牌效益,建立健全促进机制和支持体系,推动劳务品牌规模不断壮大,品牌培育从粗放向精细转变,劳务品牌知名度、认可度和美誉度都得到了有效提升。

走出去,请进来,积极开展定向培训、送教上门、品牌培育等合作交流活动,用创新品牌输出手段带动产业发展。仅2023年上半年东海县就远赴福建、深圳、南通等地考察调研8家企业和单位,与3家企业和单位分别建立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中江、环宇等公司一批批劳务品牌技能带头人,成为活跃在各领域的优秀代表。目前东海县有8家备案优质对外劳务合作经营企业,仅2023上半年培训新出境外就业达2000人,培训工种主要以建筑、缝纫、电子制造、餐饮服务、农业种植养殖为主。以“政府引领+品牌效应+技艺特长+实体互联”发展模式,充分利用各类平台宣传,展示劳务特色工种,讲好劳务品牌故事,实现劳务品牌效益最大化。一张张就业“金名片”,提高了东海县劳动者的形象,也提升了东海县劳务协作水平,在促进各劳务协作深化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1d9258c055844c27b941f4dfb3efd057

富一方“晶都百姓”

境外劳务大品牌,连着晶都大民生。放眼东海县劳务品牌建设实践,为群众生产生活带来多重效益,最明显的是带动大量就业创业,增收致富,为高质量充分就业赋予了抓手,增进了民生福祉、为实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提供了保障。

“靠着建筑支模手艺,我的收入每年增加30多万元,不但在县城买了房,还把老家房子装修一新。”境外返乡务工人员张正兵说。

“促就业,惠民生,预计今年通过境外劳务创收产值7亿元人民币,人均增收35万元”。东海县商务局外派劳务服务中心项目部负责人史春敏真情地说。

东海拓宽境外就业渠道,赋能农民工创收技能,精耕细作劳务品牌,富裕一方晶都百姓的理念,目前正通过“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引擎,带领东海广大人民奔跑在全面振兴的康庄大道上。(王学云 周全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