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海州:多措并举托起残疾人群体“稳稳幸福”

【连网】(记者 魏吉珂 通讯员 王影 范雨萱)“今天的活干完又增加了一些收入。”“参加完娱乐活动整个人都精神了不少。”在连云港海州区,听到残疾群众关于“残疾人之家”最多的评价就是生活有保障了,心情开朗了。据了解,为保障残疾人基本生活,满足残疾人多样化需求,有效解决残疾人痛点、堵点问题,海州区打造“三位一体”残疾人托养服务体系,启动“百企千岗助残就业”专项行动,扎实开展适龄特需儿童融合式康复行动试点工作,持续提升残疾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看见身穿‘蓝色小背心’的她们,每个月都会来4次,帮了我大忙!”享受居家托养康复服务的肢体二级残疾的张国庆(化名)说,工作人员不仅帮他打扫卫生、整理床褥,还定期为他理发、剪指甲。据了解,居家托养康复助残服务项目,是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第三方服务机构,为重度肢体残疾等特殊群体,提供生活照料、个人保洁、康复医疗、精神慰藉等基本生活保障,让重度肢体、智力、精神残疾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托养服务。2023年,海州区共为667名残疾人提供居家托养康复服务23235次。

QQ截图20240115105905

(残疾人技能培训)

智力、精神及重度肢体残疾人是残疾人中比较特殊的群体,他们中的大多数不但很难走出家门、走上工作岗位,给家庭增加经济收入,而且还需要占用家庭劳动力长期照顾,往往是“看护一人,拖累一家”,给家庭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去年以来,海州区残联积极探索搭建“三位一体”托养服务体系,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提供集中照护、日间照料、居家服务等多层次社会化托养服务,达到“服务一人、解放一家、幸福一群人”的效果。2023年,海州区残联实现日间照料服务422人,为232人开展辅助性就业服务,累计寄宿托养照护48人。

在就业方面,海州区以有就业需求和就业意愿的城乡未就业残疾人为主要对象,进一步落实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广泛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积极访企拓岗,举办专场招聘活动,开展“百企千岗助残就业”专项行动,提供稳定的就业岗位,为残疾人提供高效的就业指导和就业推荐服务。2023年共计开展13场招聘会,63个企业提供岗位,参加现场招聘会残疾人达200人,签订就业意向残疾人达40人。

QQ截图20240115111013

如何保障适龄特需儿童获得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平等的受教育的机会,一直是人们普遍关注的话题。海州区主动关注社会热点,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精准谋划,大力推进康复向未来——适龄特需儿童融合式康复行动试点工作,聘请教师资格证、儿童康复经验资质、融合教育证书的第三方服务团队,进驻试点学校开展服务,以低年级特需儿童为重点,建立“介入-退出-跟踪”的动态融合式康复体系。一年多来,已有3名特需儿童顺利康复,可以独立入学上课。

QQ截图20240115110952

“经过一年多的共同努力,我们的孩子现在已经可以不需要‘影子教师’的陪伴,可以独立自主上课了,这让我们当家长的看到了希望。”送孩子来康复训练的浩浩(化名)母亲说。

如今,越来越多的残疾人接受更好的教育、实现就业创业、参与社会生活,他们用顽强的精神、不屈的意志,书写了自己的精彩人生,也为这座城市增添了一抹动人的“暖色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