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二十年如一日 侍海花悉心照料婆婆传承孝道

【连网】(□ 武娜 姚莉)“侍大姐可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对待婆婆比妈妈还亲,二十多年如一日照顾老人,毫无怨言。”海州区路南街道公园社区居民谭宝丽夸赞道。侍海花多年来一直无微不至地照顾老人,不仅如此,还将无儿无女的亲戚接到家中一起照顾。

无微不至照顾老人传佳话

近日,笔者来到侍海花的家中,看见她正在给老人泡脚,老人坐在客厅里边看电视边笑着说:“儿媳无微不至地照顾我,比我亲闺女还亲,我们20多年来从没吵过架。我现在只要有一点不舒服,天再晚她也带我去看医生,现在我的生活里可离不开她呢。”

“侍海花照顾老人那是发自内心地对老人好。”公园社区党总支书记杨秀说,一次家访让杨秀印象深刻,当时田秀英老人正在沙发上看电视,侍海花在厨房忙碌着,准备着一家的饭菜,待饭菜端上桌,她先让婆婆吃,然后自己才吃。不仅如此,侍海花还每天坚持给田秀英泡脚,每个星期定时给她修剪指甲,在细节上为老人考虑特别周到。

放弃工作专心照顾老人

随着田秀英年龄渐大,身体也不如以前硬朗,一次,侍海花下班回家后看见田秀英躺在地上,身边都是呕吐物,脸色苍白,她急忙将田秀英送去了医院。经医生检查田秀英消化道出血需要住院,侍海花请了事假在医院照顾了她一周时间,回家后侍海花毫不犹豫地把工作辞掉了。

侍海花辞职了,一家的收入仅靠田秀英的退休工资和侍海花微薄的存款,侍海花省吃俭用,好几年没买过一件新衣服。这一举动可让田秀英内疚了很久,但侍海花却说,这没有什么。2年前,老人遭遇一起车祸,住院就住了一个多月。回家后,侍海花伺候婆婆就更加细心了,每天给田秀英洗脸刷牙,擦洗身体,换衣服,定时给她按摩,还到处寻医问药。在儿媳的悉心照顾下,田秀英老人慢慢地好起来。

去年,侍海花得知无儿无女的叔叔身体特别差,她说:“要不也来我家吧,一起照顾起来方便些。”就这样,她将今年已经89岁的叔叔也接到了家中一起照料。

孝道家风代代传

侍海花的一言一行都被儿子小翔看在眼里,小翔很心疼母亲,平日里不仅帮助母亲照顾生病的奶奶,还帮助家里做些力所能及的体力活。谈起母亲对自己的影响,小翔仿佛有说不完的话:“在我小的时候,我的妈妈并没有专门教育过我要孝亲敬老,但是看着妈妈20多年如一日地照顾奶奶,我感觉这比任何言语上的说教都管用。”

侍海花说:“从小,我的母亲就教育我要孝敬老人,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会把母亲对我的教育传给我的下一辈,让这种优良传统能一直传承下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