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好儿媳张树红:十年如一日侍奉瘫痪婆婆如亲娘

【连网】□ 张晨晨  殷开军

冬日的午后,阳光明媚,在连云港灌南县金佩家园小区,张树红用轮椅推着婆婆在小区里慢慢地散着步。“又带婆婆出来啦?”路过的邻居热情地与她们打招呼。提起张树红,邻居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

QQ图片20240110111644

50岁的她,十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瘫痪的婆婆殷建香,在当地传为美谈,她用实际行动诠释“百善孝为先”。

苦命婆婆有了“贴心小棉袄”

今年79岁的殷建香,父亲名叫殷瑞忠,是孟兴庄镇人。1951年,作为班长的殷瑞忠在抗美援朝战场上英勇牺牲。“婆婆很小的时候,她的父亲在战场牺牲了,母亲改嫁了,婆婆就随她的奶奶生活,听说小时候都是在几个叔叔家轮流过,小时候吃了不少的苦。”张树红介绍道。

一个烈士子女,从小就失去了父亲,缺少父爱。但是殷建香老人却有颗助人为乐的心。老人家年轻的时候非常热心,谁家有个困难她知道后都会力所能及去帮忙。这一点也给张树红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们从婆婆身上学到了许多做人的道理,她教育我们要尊老爱幼,邻里之间要互相帮助。”张树红说。

2013年,殷建香老人突患脑出血住进医院,在殷建香住院的40多天里,张树红一直守候在婆婆病床前,不知道的病友常以为张树红是老人家的闺女。经过治疗,婆婆的性命是保住了,但却落下了下半身瘫痪。为精心照顾婆婆,张树红干脆辞掉工作。“好多人都说又不是你的亲妈,你何必这样呢。我心里想,婆婆是个苦命的人,现在身体生病不能动了,我是她的儿媳妇,我要照顾她一辈子,这样才能对得起她牺牲在战场上的父亲。”张树红动情地说。

十年精心照顾换来声声“亲闺女”

照顾老人是件很辛苦的事情,起初的几年,婆婆吃的都是流食,不论春夏秋冬,张树红每天使用鼻饲管喂饭,日复一日,从不厌烦。因为长期卧床,婆婆身上有了褥疮,她经常给婆婆上药,定时给婆婆擦拭身体换衣服。因为丈夫长年在工地上务工,家里的重担全都压在张树红身上,她从没有过半句怨言。

每天早上,张树红总是第一个起床,给全家做好早餐后,就准备婆婆的饭。婆婆的饭比较复杂,需要用搅拌机打碎后,使用注射器通过鼻饲管打到胃里,这一餐至少需要1个小时。等到这一切都忙好,张树红吃上早饭都快9点了。

QQ图片20240110111637

每天夜里,张树红都要起来一两次看看老人的情况;婆婆不喜欢一直待在家里,她就每天至少2次带她出去散步,每次都要1个多小时,从没有嫌弃过、埋怨过。十年如一日的照顾,殷建香老人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她对邻居说,“小树红就是我的亲闺女呀,没有她的服侍,我不可能活到今天呀。”

孝心赢得家人和邻居称赞

盛夏酷暑,数九寒天,张树红一如既往,用自己的爱心和孝心,精心呵护着婆婆,也赢得了家里人和周围群众的交口称赞。张树红的丈夫王宣成说,妻子的行为影响了下一代,他们的子女对老人也非常孝顺,整个大家庭和和睦睦。

“周围的邻居看到我都说,你家的媳妇张树红真是不容易呀,替你母亲洗澡洗衣服,每天做饭,生病的时候还要带去看。所以我每次回家都很感动。”王宣成感动地说。

“张树红这么多年照顾她的瘫痪婆婆,每天一日三餐变着花样做给婆婆吃,从来没有怨言,这一点值得我们去学习。”邻居王丽说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