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好儿媳40多年悉心侍奉婆婆传佳话

【连网】夏日的傍晚,微风拂过脸庞,驱散了一天的闷热,在连云区墟沟街道桃园社区小李庄一个普通小院内,各种绿色植物摆满了庭院,一位年过九旬、身材矮小的老人拄着拐杖漫步其中,而老人的儿媳妇王炳春则陪伴在一旁,一边陪老人欣赏开得正艳的玉簪花,一边细心搀扶老人,并不时关心老人是否乏累。几十年来,这样温馨的场面,早已感动了邻里。但对于孝顺儿媳王炳春来说,这似乎太过平常。嫁给丈夫40多年来,她与婆婆朝夕相处,早已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在她眼里,婆婆就是自己的亲妈。

今年71岁的王炳春与爱人结婚已经47年,结婚后,她就与公婆生活在一起,悉心照顾公婆饮食起居。去年,王炳春的公公去世后,王炳春更是每日陪伴在婆婆陶文英身边,从不离开。相处了近50年,婆媳俩从未红过脸,在陶文英眼中,儿媳王炳春就像自己的好闺女一般体贴;在王炳春心里,永远忘不了婆婆曾经像母亲一样守护自己的样子。余生,她希望陪婆婆一起慢慢变老,做婆婆贴心的好儿媳。

王炳春退休后,几乎放弃了自己的娱乐生活,每天寸步不离地陪伴在婆婆身旁。心细的她总能第一时间读懂婆婆的需求:婆婆洗澡之前准备好换洗衣物,并提前帮婆婆调好热水;婆婆在家门口遛弯时,她会放下手中的活儿上前悉心搀扶;午饭后,贴心地为婆婆准备好水果送到床头……

为了更好地照顾婆婆的饮食起居,王炳春还在网上自学老年人健康养生常识,无论是老年病的预防与护理,还是老年人日常饮食注意事项,她都一一记录在笔记本上。

由于婆婆年龄大,不方便出门,王炳春担心婆婆无聊,每天都会陪伴婆婆一起看新闻,并将近期发生的新闻讲给婆婆听,对于邻居或者亲朋好友家发生的喜事,她也主动与婆婆分享。

2019年,王炳春的婆婆不小心在家中摔了一跤造成腿部骨折,卧床养病的半年内,王炳春每日都陪伴在婆婆的病榻前。看着被病痛折磨的婆婆,王炳春心里十分内疚,她不分昼夜地照顾婆婆,对婆婆嘘寒问暖。她每天给老人翻身五六次;每隔几天,就用温水给老人擦洗全身;每次给婆婆喂药,她都先试试水温,再把药放到老人的嘴里……原本经医生诊断,老人可能无法正常行走,但在王炳春精心照顾下,婆婆竟然奇迹般地站了起来,锻炼一段时间后,不仅可以正常行走,身体也越来越好。

发生这件事情之后,为了每时每刻都能够关注婆婆的情况,王炳春对婆婆寸步不离,每天做饭时,王炳春也会让婆婆坐在她的身旁,她才安心。而婆婆似乎也更加依赖她,无论是王炳春做家务活,还是看电视、织毛衣,婆婆都像孩子一般坐在一旁,默默地陪伴着。为了以防万一,王炳春还专门购买了摄像头,安装在婆婆经常活动的区域内,以免婆婆发生意外。

在王炳春的悉心照顾下,婆婆陶文英虽然已经97岁,但耳聪目明,精神矍铄。“如果没有我的儿媳妇,我哪能活到这岁数啊!”陶文英经常将这句话挂在嘴边。

多年来,在王炳春的言传身教下,孝老爱亲的好品质在这个家庭中传承下去。陶文英的孙女和孙女婿对她也十分孝顺,只要有空就会回家看望奶奶,还经常开车带着奶奶去海边散心,一家人齐心协力,续写着一段又一段孝老爱亲的动人故事。(□ 徐誉宁 刘晶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