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孝顺儿媳36年照顾婆婆传承孝道家风

【连网】“田富梅真是个好儿媳,每天把婆婆照顾得特别好,两人就像亲母女一样,我们都非常羡慕。”居民李四桥夸赞道。说起田富梅,海州区新东街道新城社区居民都夸她是个孝顺父母的好儿媳。在耳濡目染下,她的孩子对老人也特别孝顺,孝道好家风在他们这个大家庭中代代相传。

昨天上午,虽然屋外天气晴朗,但老人王能叶住的是自建的老房子,一楼阳光少,屋里还有些冷,老人要起身,儿媳妇田富梅立刻上前,把老人扶坐在轮椅上,转身拿来小棉被小心翼翼地给老人盖在腿上,生怕将老人受伤的腿弄疼。

“老人家去年摔伤了腿,现在还不能随意走动,一受凉腿就疼,我都非常注意不让她受凉。”田富梅说。

老人要出去晒晒太阳,田富梅推着老人穿过廊道来到屋外,老人晒着太阳,田富梅坐在小板凳上,边择菜边陪老人聊天。婆媳俩和谐相处的画面让周围邻居都羡慕万分。

“儿媳妇特别孝顺,我们在一起生活了36年,从来没红过脸。”王能叶笑着夸赞儿媳妇。36年前,田富梅经人介绍和王能叶的小儿子殷成乐结婚,婚后田富梅表示想一直和公婆住一起。就这样,一住就是36年,从未分开过。自从结婚后,田富梅包揽了家里的家务活,给公婆做饭、洗衣,尽量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王能叶一直以来身体健康,随着年岁的增加,近些年行动开始迟缓,每当她出门,田富梅总会跟随其后,尤其是老人去澡堂洗澡的时候更是寸步不离。“小梅不管多忙,每个星期都抽出时间带着妈妈去洗澡,替她搓背,我们都很感动。妈妈摔伤后,她不仅要推着妈妈去澡堂,还要搀扶着她洗澡,一个人确实不容易。”王能叶的女儿殷成凤告诉笔者。前年冬天,有一次田富梅带着王能叶去洗澡,澡堂地滑,王能叶转身避让对面的人,却一脚踩滑,眼看就要撞在墙上时,田富梅立即冲上前用手臂垫在老人与墙壁之间,自己的手臂也因此被撞骨折了。尽管这样,田富梅忍着疼将婆婆洗完澡送回家才去医院治疗。

去年8月份,趁着田富梅做饭间隙,王能叶独自出门散步不小心摔了一跤,在医院治疗期间,田富梅一直在身边照顾。回忆起那段日子,田富梅说:“那时候只能趁着早上大姐二姐来换班照顾的时候‘眯’上一会。”后来,王能叶回家休养了,田富梅白天给她做饭、洗衣,晚上就和她睡在一个屋子里,方便照顾。每到晚上,王能叶摔伤的腿就会特别疼,田富梅也不睡觉,坐在她床边,给她轻轻地揉着、跟她说说话。在儿媳妇的精心照顾下,王能叶的腿日渐好转。

身教胜于言传。田富梅常年孝顺婆婆的事被周围邻居争相学习,孩子们也耳濡目染。尤其是女儿殷娇,远在外地工作的殷娇每天都会和田富梅电话联系,每次她都会问一问奶奶的身体情况,听说奶奶需要补充营养,她会定期购买营养品寄给奶奶。不仅如此,逢年过节殷娇都会回连看望父母和奶奶,每当她在家期间,她都会让田富梅去休息,照顾奶奶的任务就交给了她。

“孩子对奶奶非常孝顺,只要回来了,晚上陪伴奶奶的任务就交给了她,她还帮奶奶擦洗身体、洗床单、洗衣服。”田富梅笑着告诉笔者,每当看见孩子孝顺奶奶的样子,她觉得特别欣慰。(□ 武娜  薛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