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好儿媳悉心照顾患病婆婆 传承孝老敬老好家风

【连网】俗话说,婆媳关系难处理。而海州区海州街道南门社区59岁的杨霞,却十年如一日耐心细致地照顾患病婆婆,成为大家交口称赞的好儿媳。“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事,她一辈子养育了5个孩子,现在生病了,我们也要养着她。”杨霞用实际行动为孩子们树立了榜样,让孝老敬老的好家风代代相传。

■ 主动承担照顾婆婆的全部工作

海州街道南门社区有一位87岁的老人,名叫杨顶兰,乡邻们都说她的命好,因为她有一位对她关怀备至的好儿媳。

杨顶兰老人有5个子女,年轻时,她和老伴辛辛苦苦地将孩子们抚养长大,并成家立业。后来,老伴去世了,她就和二儿子一家住在了一起。那时,二儿媳杨霞在一家超市上班,两个儿子就“全托”给了婆婆杨顶兰。杨顶兰照顾孙子可谓不遗余力,同时还“承包”了所有的家务,买菜做饭、打扫卫生,让儿子和媳妇一心一意地赚钱养家。

就在一家人和和美美地过日子时,杨顶兰患病了———脑子里长了血管瘤。手术后的杨顶兰身体大不如从前,不过生活还能自理。然而就在10年前,杨顶兰又因为小脑萎缩,彻底卧病在床。

五个儿女都很孝顺,虽然母亲住在老二家里,但他们当中,家在连云港本地的经常回家看望母亲,在外地的除了节假日回家,平时也经常邮寄一些母亲爱吃的零食和水果,表达孝心。此刻的杨霞,虽然还在超市上班,但她看到,婆婆的其他儿女们工作都很忙,而婆婆和自己住在一起,所以毅然决定承担照顾婆婆的全部工作。每天早晨,她将早饭准备好,便帮助婆婆起床,为她换衣服、洗屁股,然后搀扶她坐到轮椅上吃早餐;如果天气晴好,就推婆婆到门口晒太阳,天气阴沉,也会将她推到客厅的窗户前,让她看着外面的风景;每天下班后,杨霞顾不上工作的劳累,想方设法做些好吃的给婆婆;晚上婆婆上床睡觉后,她便将老人白天换下的衣服拿去清洗……

■ 照顾老人,她不嫌脏累

自从10年前小脑开始萎缩,杨顶兰就逐渐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不能走路、吃饭,甚至连大小便都失禁了,作为儿媳妇的杨霞没有丝毫嫌弃和埋怨,喂饭、擦洗身体、清理大小便,她从来不嫌脏和累。

其实杨顶兰是有退休金的,有人劝杨霞用婆婆的退休金雇个保姆,但她拒绝了。“保姆照顾病人哪里能有家里人用心呀!”仅仅是为了婆婆的一日三餐,杨霞就动了很多的心思。因为老人长期卧病在床,不能吃生硬的食物,但又要保证营养丰富,所以,除了牛奶、麦片、鸡蛋糕等松软的食品,骨头汤、肉丸子、牛肉、虾仁等高蛋白的也是婆婆餐桌上的“常客”,怕婆婆嚼不动,她还将牛肉等肉类弄碎了做成肉羹。

为了保证婆婆身上每天都干净清爽,每天早晨起床后,杨霞都要换下婆婆的尿不湿,然后为她擦洗身子,再换上被太阳晒得松软的新衣服;每天,她还要帮婆婆全身按摩,为她舒筋活血;晚上睡觉前,她还要用热水为婆婆泡脚……“晚上泡脚不仅可以舒筋活血,还能增加抵抗力。卧床这么多年,她身上没有一丝异味,更没有起过褥疮,特别是这六七年来,连感冒都没有过呢!”说到这里,杨霞露出了自豪的神色。

在和睦温馨的家庭氛围中,虽然卧病在床整整10年,但杨顶兰的身体状态还不错,心情也很愉快。望着正在替自己按摩的儿媳妇,虽然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但杨顶兰的眼里盛满了疼爱之意。

■ 用行动做榜样,传承孝老敬老好家风

杨霞十年如一日,耐心细致地照顾患病婆婆的事,不仅赢得了亲朋好友以及邻里的一致称赞,也给孩子们树立了榜样。杨霞的小儿子是一名老师,他和媳妇不仅隔三岔五回家帮助母亲做家务,照顾奶奶,还经常从网上搜索一些老年人健康养生的知识以及营养菜谱,然后转发给母亲学习后做给奶奶吃;杨霞的大儿子在盐城,除了节假日回家看望父母和奶奶,也经常邮寄一些老人爱吃的点心和水果,表达孝心。

南门社区党委书记陈洪军说:“百善孝为先,杨霞用朴实的行动,用琐碎的日常生活点滴书写着‘孝’和‘爱’,也诠释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他们一家人彼此互敬互爱,孝老敬亲,优良传统在家里代代传承。”(□ 侍敏 郑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