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专题 专题> 专题2019> 爱心助学公益行

姐弟俩和82岁的爷爷相依为命 李璐瑶:考取南医大 想当好医生

【连网】(杨锐冰 张晶晶/文 王振/图 通讯员 张开虎)见到李璐瑶时,已是傍晚时分。位于东海县石榴街道车庄村的家院里,堆满了爷爷捡的废品。今年82岁的爷爷有些耳背,只是指着院子里学校发的一张喜报,不停地说:“孙女考上大学了……”

cw17a03b

今年,李璐瑶以385分考上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别的孩子收到录取通知书都是第一时间向父母报喜,李璐瑶却无处诉说。父亲出事后,母亲回了湖北老家,家中只有李璐瑶和年迈的爷爷以及10岁的弟弟。

面对9136元学费,好心阿姨给了她2000元,目前还缺7000多元。如果你想帮她解决学费难题,请和本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联系。

前往李璐瑶家时,已接近18时。我们沿着村间小路来到东海县石榴街道车庄村,一栋独家独院的两层小楼呈现在眼前。

走进这个家,才发现这栋小楼是个“半成品”:院内一侧被大部分废品占据。楼上没装修,楼梯连扶手都没有,楼梯间只有一个昏暗的灯泡。

“我很久没回来住了,家里平时只有爷爷和弟弟。上学时,爷爷每天骑着三轮车接送弟弟,很辛苦。”李璐瑶扎着马尾辫,皮肤白皙,话语不多。

看见我们,李璐瑶的爷爷拄着拐杖走过来,拿出一张红色的喜报,说:“这娃从小就是个懂事的好孩子,学习上从来不用我操心,年年拿奖状,曾以东海外国语学校前五名的好成绩考上东海高级中学。”

爷爷说,这次孙女考上大学,他很高兴,可是以家里的情况,根本没能力供她上大学。借着傍晚昏暗的光线,我们看到院子的另一侧被一片瓜秧填满。地上摆着大大小小5个盆,是用来接雨水的。

“房子是父亲在家时盖的,没钱装修,房子都是毛坯墙。”李璐瑶说,父母离婚后,母亲独自回湖北老家了,自己和爷爷、弟弟相依为命。李璐瑶的父亲因身体原因找不到工作,日子过得很苦,很少回来,无心管孩子的事。父母的疏离,让李璐瑶的内心受到很大影响,在生人面前会有些不自信。

cw17a03a

在我们追问下,李璐瑶才说,“爷爷82岁了,耳朵有些聋,背也驼了,需要长期吃药。家里全靠爷爷捡废品和政府发放的低保金勉强维持生活。爷爷养家很不容易,还要供我上学。”

知道爷爷的辛苦,李璐瑶一直很懂事,高中三年住校,每个月回来一趟。洗衣服、做饭、打扫卫生,她样样都会做。为了减轻家里负担,她生活节俭,每分钱都花在刀刃上。

这是个让人心疼的女孩。平时多亏了李璐瑶的姑姑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好心阿姨给予她很多关心和照顾。

阿姨平时会借补习的名义带她回家吃点好吃的,给她买几件衣服,还会给她一些生活费。李璐瑶说:“阿姨听说我考上大学了,特别高兴,特意从省吃俭用的生活费里拿出2000元,想帮我解燃眉之急。”

今年,李璐瑶考上了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学费一年就要近万元。学费没着落,爷爷在家急得团团转。他不仅担心孙女的学费,还有到南京之后的生活费。李璐瑶一再跟爷爷说,去学校以后可以勤工俭学,但爷爷总放不下心,“没有生活费怎么学习?南京物价高。”

李璐瑶更放心不下爷爷。自己上大学后,家里就剩下爷爷和弟弟了,“弟弟小,爷爷要是出了什么事,都不知道怎么办。”李璐瑶说。

暑假里,李璐瑶和弟弟去了趟湖北襄阳,看望千里之外的母亲。“一年没见到妈妈了,很开心。”李璐瑶说,“妈妈也挺不容易,没能力供我们姐弟俩上学……”

填报志愿时,李璐瑶选择了南京医科大学。虽然生活艰难,但她对5年的大学生活充满期待。“上了大学后我会好好学习,申请助学贷款,找份家教的工作,勤工俭学,充实地过完五年的大学生活,然后做一名好医生,减轻家庭的负担。”李璐瑶低声说。

目前,李璐瑶还需要7000余元学费。如果你愿意帮助这个懂事的女孩,请和本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联系。

昨日,本报第七季助学公益行刊发了《杨星宇:想早点撑起这个家》。今年,杨星宇以377分的好成绩考取苏州大学。得知杨星宇还缺不少学费,34名爱心人士为他凑齐8100元,助他圆大学梦。不仅如此,听说李璐瑶的实际情况后,爱心人士纪桂民打算每个月寄给李璐瑶500元的生活费。

截至昨天,本报第七季助学公益行已帮助19名贫困学子筹集学费16万余元,他们的故事也在激励着越来越多的人。

昨天,本报助学公益行走访了赣榆贫困学子,也引发了爱心人士关注。即将上小学五年级的俏妞让妈妈为大哥哥、大姐姐捐出1000元压岁钱。“我给她讲了《苍梧晚报》刊登的助学公益行故事,孩子让我帮她捐出1000元。”妈妈张玥说,“作为家长,有责任引导孩子做一个善良的人。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但可以号召更多的人来帮忙,这值得敬佩。”随同本报记者一同走访的爱心人士,带着孩子从贫困学子的励志故事中汲取力量,并表示将尽己所能帮助他们。

本报助学公益行面向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无力支付学费的大一新生(城乡低保户、重点优抚对象、残疾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灾因病致贫家庭的子女和孤儿优先),如果你正在为大学学费发愁或是身边有贫困学子,请尽快与本报助学热线联系。爱心人士可以搜索13851291243加微信进入本报助学公益行微信群,也可以加入助学公益行QQ群157817222,及时获得贫困学子的信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