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爱在港城

高新区大陆汽车电子(连云港)有限公司 张小燕

【连网】  在日升月恒的华夏大地上,有一座与渤海相临的小城,她的名字叫做连云港。我们这儿的人都亲切地称她为“港城”。

港城的市树为玉兰。常常在雨后,凝视那宽厚锃绿的玉兰叶,任凭思绪乱飞,今日不知怎地,想到了那似玉兰花一般耀眼的水晶姑娘。

她本是一位普通的高中少女,她同别人一样,有自己的梦,自己的未来。可正值碧玉年华的她却经历了一件这辈子都无法想象到的事--

18岁那年,她坐火车回家过春节,那日正值春运高峰,站台上人山人海。原本就拥挤、吵嚷着的人群在火车即将进站的瞬间沸腾了,站在站台边缘的她就这样毫无预警地被挤了下去……九死一生的谢芳丽被截去了双腿和左臂。

后来的四年中,有过悲苦,有过彷徨,甚至有过轻生的念头。

最终她在港城人民的帮助下,重拾信心,决定努力地活一次,撑起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她用坚强的意志书写了名副其实的芳华人生,一度濒临枯萎的生命之花再度绽放。就如《光明日报》写的那样“心强志坚,折翼也可飞翔”。她就是连云港东海县姑娘,江苏自强自立模范——谢芳丽。

重生的她没有忘记帮助过她的社会,她用自己的创业所得去做公益活动,继续传递着爱的火炬。是的,这个真实又励志的故事就发生在渤海相临的小城、我美丽的家乡——连云港。

在这里每天都会发生很多感人的故事,你会在路边的某一个店铺里发现醒目的标语“环卫工人免费休息处”;在微信群里有默默义捐的朴实群众;更甚于49 年坚守的践行雷锋精神的“雷锋车”行动,每当路过市民广场那标志着港城人团结互助的“雷锋车”雕像时,心情就莫名的激动……

阵阵清风拂来,吹动了我额间的发,也吹回了我渐渐飘远的思绪。回过神来,原来我一直被这个城市拥抱着,这里的海州历史悠久,这里的花果山美名远播,这里的抗日山烈士陵园荡气回肠……这里,有太多太多在历史变迁的长河中留下耀眼光芒的明珠,还有更多的数不清的点点星光。

我爱我的家乡,为能拥有这样无私奉献的“家人”而自豪。愿连云港这棵玉兰越发蓬勃,结出更多如雪般纯洁发着“点点星光”的花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