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港城公安 发起扫黑除恶新攻势

【连网】“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经进入深水区、攻坚期,任务艰巨、时不我待。全市公安机关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斗争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上来,雷厉风行地抓好中央督导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条条见成效。要依法从严从快从重打击黑恶犯罪,‘打伞破网’再发力,‘打财断血’再突破,按照‘两个一律’‘一案三查’的总要求,深挖根治、除恶务尽,坚决打好扫黑除恶攻坚战、歼灭战、持久战。”6月12日下午,全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上,副市长、公安局长徐敦虎话语坚定,目光如炬。

1

扫黑除恶,雷霆万钧;涤荡黑恶,深得民心。

5月下旬以来,中央扫黑除恶第17督导组进驻江苏省,第四小组下沉我市开展专项督导。近期,中央督导组通报了前一阶段督导工作情况,既肯定了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成效、又为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开出了良方,有力地指导推动了我市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作为全市扫黑除恶的主力军———港城公安,抓住契机,主动担当,以此为新的起点,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要求、最有力措施,不折不扣对标落实中央督导组整改要求,以雷霆万钧之势,向黑恶犯罪发起了新一轮最凌厉的攻势,彰显了港城公安机关除恶务尽的决心和敢打必胜的信心,迅速形成了对黑恶犯罪的压倒性态势。

聚焦问题 再发动再部署

今年3月份以来,新一届市公安局党委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结合我市公安工作实际,着眼“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城市定位,将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维护港城社会政治稳定、建设平安连云港重中之重的任务,坚持依法严打、深挖精打、稳扎稳打,着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显见成果。

中央扫黑除恶第17督导组进驻江苏后,针对督导组下沉我市开展专项督导发现反馈的问题,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迅速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改落实工作推进会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会上,徐敦虎要求全市公安机关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央督导组和上级部署要求上来,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深入查找问题,凝心聚力全面抓好整改,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的工作举措,不折不扣地落实好督导组反馈的意见和提出的要求,全面推进专项斗争纵深开展,坚决打好扫黑除恶攻坚战、歼灭战、持久战。

直面问题,勇于担当;乘胜追击,势不可挡。

港城公安如何以最强执行力抓好督导整改“后半篇文章”?市公安局领导明确表示:“目前,围绕中央督导组通报的问题和交办的任务,我们已经对照认领、对标找差,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制定落实针对性务实举措,做到立行立改、改必彻底、改出实效,推动专项斗争持续掀起强大攻势。”

2

与此同时,进一步明晰各级公安机关“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扫黑除恶的工作责任和职责任务,加大对专项斗争的总体谋划部署、总体把握和具体推进力度,及时解决队伍建设、经费保障、技术手段应用等重要问题,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做强各级公安机关“扫黑办”,切实履行牵头抓总责任,严格落实情况通报、督查督办、追究问责制度,增强工作权威性,把工作责任和压力层层传递到基层末梢,点面结合、整体推进工作。根据实战需要,在已组建338名扫黑专业力量的基础上,再次抽调40名业务骨干充实扫黑专业队,进一步开展针对性集中培训,提高专业队伍扫黑攻坚能力,磨快进攻尖刀。

盯紧线索 不查清不放过

涉黑涉恶线索核查工作是扫黑除恶工作最基础、最关键的环节。

为此,市、县(区)两级公安机关组建了200余人以侦查民警为主体、不同警种共同参与的涉黑涉恶线索核查中心,实行独立办公、实体运作,专门负责线索的收集核查工作,确保发现及时、核查准确,实现件件有结果。

针对线索核查工作量大、任务重、涉及问题复杂的实际,核查中心认真研究制订相应的线索流转程序和核查方案,形成线索核查、案件侦办、非罪问题处理等环节的闭合链条。

全市公安机关严格落实“一案三查”、定期通报调度等工作机制,在严厉查办黑恶势力的同时,坚决追查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和“保护伞”,从严倒查渎职失职责任。实行“3+X”线索核查模式(即由侦查员、法制员、纪检人员或信访人员组成核查组,并根据核查需要随时增配相关警种部门人员),坚持逐条建档、全面跟办,明确专人负责线索接收、研判、流转、核查、反馈全流程;坚持逐条过堂,分管领导逐条听取情况,研究人员定性和彻查措施,及时解决线索核查中遇到的疑难复杂情况,推动问题线索条条见底、件件办结。对重点线索进行“回头看”,逐条制定落实针对性核查措施,确保每条线索都能核查见底、彻查到位。

对中央督导组交办的一批线索和公安部、省公安厅交办的重点线索,组织精干力量进一步深挖细查,实行责任到人、立接立办、快速核查、限时查结、及时回复,做到“线索不查清不放过、违法犯罪行为不处置不放过”。对疑难、重点线索,严格执行上提一级、异地用警、交叉核查、定期调度等措施,排除干扰阻力将每一条线索彻查清楚、不留盲点,作出负责任的核查结论。

“对群众举报、上级交办、自侦自排、其他单位移交等多个渠道排查出来的线索,我们全部录入、归档、编号,实行台账化管理。经严格专业化核查、甄别后,对涉黑涉恶线索,录入扫黑除恶工作平台,由扫黑除恶专业打击队进行精准打击。”

“我们坚持把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作为核查的重中之重。敢于‘揭盖子’,善于‘挖根源’。” 市公安局涉黑涉恶犯罪线索核查中心负责人介绍说。 

抓住重点 求突破求实效

不下猛药,难治“沉疴”。

根据线索核查情况,特别是中央督导组通报的情况,聚焦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问题,港城公安坚定信心重拳出击,集中攻坚,依法从准从严从快从重打击黑恶犯罪,务求把每个案件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

“一体化”推进合成作战。全市公安机关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建立“一体化”机制,打破县分局、警种部门界限,统一调配全市警力,坚持专业队主打、专案组攻坚、诸警种合成作战,综合采取提级侦办、指定管辖、异地用警、挂牌督办等措施,全力推进涉黑恶专案侦办。与此同时,公安机关积极促进各相关行业部门的联动协作,推动行业部门全面摸排整改本地本行业乱点,逐一制定落实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努力做到防在早、打在小,形成整体联动“一盘棋”。

下重手“打财断血”。牟取不义之财、攫取非法利益,是黑恶势力犯罪的主要目的之一。为确保涉黑恶案件案财物清查工作顺利进行,全面落实黑恶犯罪资产调查责任。一方面,对已破获的重点涉黑恶案件开展“回头看”,重新梳理黑恶团伙成员资产情况,依法进行查扣;另一方面,对在侦的涉黑恶团伙案件,从立案侦查初期就注重调查黑恶势力资金财产情况,在抓捕时同步开展查封、冻结、扣押,并加强与税务、市场监管、房管、银行等部门协作配合,全面掌控黑恶团伙成员非法资产情况,彻底铲除黑恶犯罪经济基础。3月份以来,依法查封、冻结、扣押涉黑涉恶资产已达3亿余元。

零容忍“打伞破网”。加强与纪检监察部门的协作配合,深挖“保护伞”线索。一方面对前期打掉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和恶势力犯罪集团、团伙案件开展“回头看”;另一方面对在侦的黑恶团伙案件进行全面梳理,严格执行“两个一律”“一案三查”,逐案筛查、逐一彻查,深挖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线索。同时,通过多种途径,广泛发动群众,进一步扩大“保护伞”线索来源渠道,提高线索的数量和质量。

大整治“乱点乱象”。专项斗争中,全市公安机关积极响应人民群众呼声需求,借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机制措施、声势氛围,主动延伸工作内容,大力打击整治各类影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秩序类违法犯罪和社会治安乱点、乱象,积极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比如,联合有关职能部门,开展旅游市场秩序集中整治,查处涉旅案件112起,处罚126人;建立了涉赌警情每日研判机制,全力压降涉赌警情,查处涉赌人员1800余名;配合水利部门和属地推进石梁河库区等重点地区“两违三乱”专项整治,彻底铲除非法采砂洗砂根基。

确实,扫黑除恶不单是一道如何惩治犯罪、维护治安的考题,更是一套综合性试卷。所以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全社会的任务,需要依靠和发动社会与群众力量,齐抓共管将专项斗争推向深入。

“当前扫黑除恶的效果非常好,像我们这些老小区连小偷小摸都没有了。”谈到扫黑除恶的阵势和效果,家住西小区的秦大妈不由得竖起了大拇指,“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扫黑除恶的政策深入人心,让我们有了更多的安全感。现在出门随处可见有关扫黑除恶的宣传标语,有线索我一定会举报的,希望彻底将横行霸道的黑恶势力连根拔除。”

摄影 张凯 郑永波

相关新闻